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事务工作坊(第22期)

发布时间: 2022-11-29点击:

20221120日晚,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事务工作坊第22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冷战与当代国家关系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詹欣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题为“俄乌冲突背景下的核幽灵”的学术讲演。本期工作坊由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许宁老师主持,学院与国内部分高校师生共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詹欣教授从俄乌冲突中的核威慑、核安全核军控三个问题开始讲座詹老师指出,核威慑是以军事实力为基础,通过显示核武力或准备使用核武器,使对手因面临无法承受的核打击后果而产生恐惧心理,不敢采取敌对军事行动,或使军事行动升级的一种军事斗争形式。接着詹欣教授梳理了俄乌冲突中潜在的核信号,他认为两国领导人都未曾发出明确的核威胁,而是运用超常规的战略威胁制造不安全感,迫使对手采取保守策略,从而赢得博弈中的优势地位。目前国际核安全问题主要包括核电站老化和战争中核安全问题两方面,核政策不明确、国际机制有效性不清晰以及国家间关系的不稳定等加剧了国际核风险管控的困难程度。针对这一问题,詹欣教授提出了三个加强核风险管控的路径:一是重新推进核安全合作,继续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管控民用核设施风险方面的作用;二是敦促核大国继续承担核军控和裁军责任;三是推动有核国家之间重建战略互信。

许宁老师对詹欣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詹欣教授的讲演兼具学理性创新性,论述扎实、观点深刻、精彩纷呈。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核力量的威慑效果、如何减少战略误判以避免战争升级、“一体化威慑”理论的前景等问题展开交流,詹欣教授细致回应了相关问题。本期工作坊在热烈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