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9点击:

20221122日,由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讲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州市城市风险与应急管理中心主任文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城市治理属性与重点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宋艳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师生共1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在致辞中对文宏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治理创新论坛”的宗旨及发展情况,指出此次论坛的开展对开拓学院师生学术视野、推动中心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文宏教授的讲座围绕危机情境下城市治理的社会属性、城市治理的逻辑以及城市治理的重点议题三部分进行展开,内容丰富详实。首先,文宏教授指出危机情境下人群存在着“不要发生在我身边”的现象,而这种现象本质上是圈层阻隔,并进一步分析了圈层阻隔的内在逻辑,指出应急情境下城市治理具有明显的社会属性,社会属性的存在提出了危机情境下的城市应急管理的需求,即从应急管理中回应人的需求,恢复社会的秩序和活力。接着,文宏教授从决策机制、执行机制、监督机制三方面分析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如何转换为治理效能,深刻揭示了危机情境下城市治理的逻辑。最后文宏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危机情境下城市治理的五大重点议题:关注常态和应急态的整体性城市应急韧性建设、关注危机情境下信息及情感对民众认知的影响、关注城市危机治理中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的构建、关注技术赋能城市治理、关注公共部门危机学习。



文宏教授最后总结道,应急管理是一种新的管理,存在应急技术和应急管理政策两个层次,这两个层次的衔接和侧重也有所不同,我们学科下的应急管理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位重任亦重,时危志弥敦”,期待和大家一起同行。

宋艳副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文宏教授总能够从习以为常的事物中提炼出新鲜有趣且具有启发性的视角,其研究主题时刻都在关注深层次的与人有关的问题,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文宏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体现出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对在座师生有着非常深刻的启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