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1-16点击:

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党的二十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作出战略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理论和实践课题。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学科发展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邀请应急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相聚2022年度“中国治理创新论坛”,围绕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议题分享学术观点、进行学术交流,希望以此为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治理创新论坛”是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原创学术活动品牌,在201620192021年先后围绕地方政府创新发展、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过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等一系列活动。2022年度活动以系列讲座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讲(11171900

张海波:中国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

第二讲(11221900

文  宏: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城市治理属性与重点议题

第三讲(11231900

秦挺鑫:公共安全标准化动态及发展趋势

第四讲(11241400):

吕孝礼:面向巨灾峰值需求的应急物资宏观管理与政策问题研究


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10月,是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协作网络的成员之一。依托吉林大学的学术研究平台,中心充分整合国内外的社会资源,在东北地区及周边区域搭建起致力于改善地方治理和推动政府创新的研究网络,通过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成果推介等方面的工作,为优化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贡献力量。


主讲嘉宾简介

张海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江苏省社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江苏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CSSCI集刊《风险灾害危机研究》执行主编。

文  宏: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兼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副主任,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州市城市风险与应急管理中心主任。

秦挺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ISO/TC 292(安全和韧性)专家成员,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51)秘书长,全国应急管理与减灾救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07)副秘书长,能源行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NEA/TC 25-39)委员,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学科带头人。

吕孝礼: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常务理事。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