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名家讲座(第24期)

发布时间: 2022-11-14点击: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名家讲座(第24期)


2022119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24期名家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郑州大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国际公共事务管理与国家安全学科学术带头人,郑州大学国际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算法霸权的国家属性——基于国际政治视角透析的学术讲演。名家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来自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部分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余丽教授首先基于算法在国际政治中的“非中性”作用,分析其国家属性。算法的战略价值得到世界主要大国的高度关注,算法作为一种指导程序得出结果的数字技术,其本身蕴含着信息权力关系,即算法对个人与群体的思想与决策产生影响,这是算法非中性作用产生的权力基础。算法技术从中性到非中性作用的转变,主要通过技术嵌入权力赋能两条路径实现。余丽教授列举具体事例,细致讲解了算法嵌入信息传播领域所引发的全球信息生产、流通和获取不对称问题,以及算法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应用能力差距造成的国家间算法权力失衡现象。对于国际政治现实中“技术嵌入”与权力赋能催生的算法世界政治霸权,余丽教授认为“安全优先于自由”应当成为网络空间国家安全治理的首要原则,可以通过增强信息技术能力和参与制定国际算法规制削减算法霸权。

马雪松教授对余丽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马老师认为,余丽教授的讲座内容兼具创新性和实践性,结合众多典型事例从国际政治视角解读了算法霸权的国家属性,展示了扎实的学理基础和深厚的学科底蕴,呈现了高屋建瓴和引领前沿的优质学术成果。互动环节中,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如何识别认定算法霸权、算法霸权对研究相对独立性的侵蚀、算法对信息支配权和信息解释权的独占性等问题,余丽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逐一细致解答。

在评议环节,国际政治系主任郭锐教授认为本次学术报告从算法在国际政治中的非中性作用切入,基于科技属性的国家观和国家属性的科技观对国际社会中的算法霸权问题进行剖析,解释了高新技术革新引发国际秩序变迁的内在逻辑,提供了关于国际政治视域下国家算法安全与治理的政策观念与理论洞见。本期名家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