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双北论坛”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5-26点击:

  2020年5月23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以“中国边疆安全:理论边界与实践路径”为主题的首届“双北论坛”在腾讯会议室召开。来自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延边大学、新疆自治区党委党校以及吉林大学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师生1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曾向红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双北论坛”召开的背景,可借助地理及研究优势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通过系列讨论产生出更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与会学者围绕边境安全的理论研究、边境安全的现实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边境安全的理论探讨中,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以“边境安全的特殊性及中国的应对”为题,对边疆与边境的概念做出解释与区分,指出跨界流动、治理的外部性、经济差异等情况会带来安全问题,在内外作用里的相互作用下,边境安全具有层次性、流动性、不确定性、社会性、特殊性等特点,最后从提升边界建设能力、加强互信互助、增进跨界合作等方面提供实践建议,以形成新型共生关系。云南大学白利友副教授以“陆地边境安全治理的多维向度”为题,回顾了陆地边境安全的相关概念,简要介绍陆地边境安全的基本发展态势,多源性、多维关系使边境安全更为复杂,可从责任、边民、边界等维度展开探讨,未来还应挖掘整合治理陆地边境安全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国家战略、政府政策、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等资源。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教授以“边境研究的范式转换”为题,探讨了边境问题的研究重心转变,从权力的制度安排角度指出边境是政治构建的一种形式,具有安全保卫及经济支持的功能,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前沿话题,多元化的治理需求推动边境治理从封闭走向开放、静态走向动态、垂直走向立体,在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公共参与、制度创新等过程中实现边境的激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以“边境安全为什么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概念”为题从三个部分展开论述,首先,边境地区存在主体性的缺位,界定并辨析了地区意涵内的国家与边境;其次,安全概念具有一定的模糊性,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在边境的交叉加剧了研究的困难;最后,边境安全尚未成为独立范畴,在理论与实践上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在边境安全的现实议题讨论中,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捷教授以“新疆在维护西北边疆安全中的定位与举措”为题,指出当前更需要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探讨边疆安全问题,从内外部介绍了具体的安全问题挑战,总结其类型及内在机理,由此明确当前的边疆安全的本质与定位,并对照各国各地区的治理经验展开探讨。新疆自治区党委党校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郭益海教授以“新形势下新疆反恐维稳的几点思考”为题,介绍了新疆在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定位,并取得突出成绩,如实现了长达41个月的社会稳定、广泛开展团结及交流活动、推动关系生态的转变等,并分享了相关实践调研成果,指出当前工作还需稳步推进以巩固现有成果,推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曹伟老师以“美国介入新疆议题研究”为题,认为双北地区具有联动效应,西北在此承担重要责任,但其基础较为薄弱、面临的安全问题更为复杂;在回溯外部压力介入历史的同时介绍各个阶段的背景、主体及形式。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一一教授以“中亚地区的恐怖袭击活动具有扩散性吗?”为题,介绍了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的主流思想及出现扩散的原因,认为综合总结其中的经验可对其他相关问题进行预判,并指出理论与现实的张力及矛盾之处,同时结合面板数据及诉求话语分析组织的构建逻辑,初步得出中亚地区恐怖主义活动的扩散性并不高的结论。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晓波教授以“地缘政治视域下延边州的边疆安全问题”为题,从内外两个视角阐述延边州的安全问题;朝鲜半岛是水陆兼具的交通枢纽,具有动荡性、敏感性、脆弱性、复杂性等特点,在此情况下延边州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俄、对朝口岸及政策战略支持增强其发展优势,但持续且单向度的人口、资金外流也带来诸多问题,应制定适宜的、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发挥人员、地缘、语言的优势补足短板,减少对外部因素的依赖,更注重自身内在力量的建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生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东北亚安全局势的发展趋势——以朝鲜半岛局势为中心”为题,分析了疫情对东北亚、中朝、中韩关系的影响,根据时间线梳理了贸易、外交等方面的近况,指出疫情为各国增进合作互助的契机,能够增进彼此信任,同时在不发生重大意外的情况下有极大可能带来朝鲜半岛关系的改善,减轻东北亚地区各国的压力。

  研讨结束后,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作会议总结,本次论坛主题重大且紧随前沿,既展现了各自的研究特色又立足实践关注并探究具体形势,最后展望未来产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理念与视角的学术成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