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7期)

发布时间: 2020-04-13点击:

2020410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七期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论坛》杂志副主编王明进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学术期刊编辑选稿的关注点”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姚璐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博士参加此次讲座。

王明进老师此次分享更多从编辑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如何增强论文的可读性、增加论文被录用的概率。从论文的流程入手,针对每一部分可能出现的普遍问题,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解惑。

王明进老师强调,标题是文章的名片,亦是论文的灵魂和旗帜,要注重简洁凝炼,语言庄重平实,可在立论、非立论、加副标题三种形式中择取,以帮助读者了解论文的主题和内容,方便读者的检索,从而有利于研究成果的传播。

摘要与关键词是编辑选稿的重要依据、读者阅读的重要指南、作者科研成果迅速传播的载体,因而不可忽视,应以客观性、独立性、简洁性为原则,避免文体结构混乱。关键词主要有抽词法和赋词法两种,需要注意表意的专指、词性、全面、深度等问题。引言亦需精炼,概括主要理由、目的、背景等。

学术论文的资料使用要保持客观中立、科学严谨,英文注释及互联网资料也需慎重考虑,做到引用合情合理,注意消化吸收,避免人云亦云。结束语是关注的重点,读者能从中发现论文的创新点,进而判断一篇论文的价值,要要呼应论文的写作目的,得出相应的结论,同时要有升华与总结归纳。目前杂志稿源多,好文章亦多,走好、走顺学术之路还需潜心打磨,衡量每一句话的恰当与否。

行政学院老师及同学们就投稿问题和文献梳理问题与王明进老师进行交流。针对同学们主要面临的痛点及难点问题,王明进老师又分享了写作角度、选题切入点及议题跟踪等独到见解,基于同学们诸多启示。行政学院姚璐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由衷感谢王明进老师的指导。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