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王惠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09点击:

2019123日上午9点, 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主办的本年度最后一场王惠岩学术讲座在东荣大厦B303室拉开帷幕。担任年度内收官讲座的嘉宾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时殷弘教授,时殷弘教授同时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本场讲座的题目为“中国内外形势、中美关系状况和战略调整探讨”,于海洋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一节,时教授从当下出发,认为当前形势虽然有光辉的一面,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重大挑战。时教授认为美国政府新的对华大战略体系已经浮现,可以从七个维度加以辨识,分别是:战略遏制、战略反推、贸易高压、高技术封锁、扩展着的有选择的脱钩、外交孤立和意识形态颠覆。就该战略的实行来看,美国有五大羸弱之处,分别是: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美国财政拮据且赤字过高、中国高技术自主开发潜力巨大、美国同盟分解风险以及美国国内在政治和社会意义上严重分裂。治特朗普政府尽管在前三项上补弱增强,却在至关重要的后两项上南辕北辙、自毁根基。在新的巨变了和巨变着的形势下,中国需要重新盘点,关注中国自己的国内需要、国内能力和国内团结。

第二节,时教授首先梳理了截至今年10月,中美贸易战发展的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1876号特朗普政府将贸易战强加于中国至20195月初中美贸易谈判暂时崩盘,此阶段中,贸易战重大升级只有一次;第二阶段开始于20195月初,在此阶段,贸易战严重升级的状况接二连三,贸易谈判逐渐变得零星。虽然中美签署过渡性贸易协议的曙光一度出现,但现在看来仍然任重道远。时教授指出,一项能够贯彻的贸易协议,哪怕小的局部协议,也必须具体细致,能快快达成的协议只会是笼统含糊的。最后时殷弘教授明确提出,对于特朗普这样的极端马基雅维利主义者,用精致迂回的战略与特朗普较量,殊不契合“特朗普实际”。

时殷弘教授随后接受在场师生的提问。问题涵盖美国外交孤立中国问题、朝核问题、美国未来政治走向问题、战略与策略之辩的问题等,时教授一一详细解答。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整场讲座完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