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二十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9点击:


        20191129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办了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二十期学术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导,张长东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围绕国家和社会的互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题为“财政联邦制下的官僚化和经济增长”的主题报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马雪松教授担任主持人。行政学院多位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张老师先介绍了这一问题提出的背景,苏东转型国家经历了四重转型,国家也重新建构,出现了“重新封建化”现象和“被俘获的国家”现象。但中国不同于其他转型国家,其自身特点也需要不同的发展的路径。而在探索路径的过程中,财政社会学起到了纵深理解的作用。



接下来张老师引出如何能限制政府权力,使其不掠夺市场,这个问题被密西根大学的洪源远教授称之为如何同时建立市场和重建韦伯意义的官僚制的问题。这个鸡和蛋的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面临诸多挑战。在梳理相关文献中,张老师展现的梳理能力和视角站位极具启发性,使得同学们对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主流理论有了较为全面的浏览。张老师对市场与官僚共同演化理论提出了一个税收和财政的动力机制。

在简要介绍定性与定量的研究方法后,张老师着重介绍了其实证研究。在历史回顾中阐发了财政联邦制和官僚化的互动进程,并进行了相对于不同历史阶段的类型划分。在统合后进行了区域间的比较,将样本扩展到全国范围进行验证。



在结论部分,张老师提出了三大治理问题和两大悖论关系,并对民主化等理论范式的意涵进行解读,并对“转型范式的终结”这一命题进行澄清。成功的统治者统治并治理,但很多统治者统治但不治理。

在张老师进行了纯度高、密度大的报告后,与现场进行了有益互动,问题的提出与回答都涉及到个体难以覆盖的范围,提供了思考问题的多重角度与工具,现场在热烈的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