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专家讲座(第2~4期)

发布时间: 2019-12-02点击:

    2019年11月25日、27日、29日上午8:30-11:30,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在逸夫教学楼211分别举办三场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堪萨斯州立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教授Sam Bell主讲,吉林大学部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三场讲座共分为五个子题目,分别是“Interests, Interactions, and Institutions”(“利益、互动和制度”)、“Interactions: Cooperation and Bargaining”(“互动:合作和讨价还价”)、“Understanding Why States Fight Wars”(理解为什么国家会选择战争)、“Domestic Politics and War”(“国内政治和战争”)以及“Alliances and Collective Security Organizations”(“联盟和集体安全组织”)。

25日的讲座的主题为“利益、互动和制度”。在这一场讲座中,Sam Bell首先就国际政治中的行为体和行为体的利益界定问题进行了解释,并对互动进行了概念界定,即认为互动是两个或两个以上行动着的选择结合起来产生政治结果的方式。而后对制度的概念界定和形成原因做出解释,并举出国际政治中关于制度的相关案例。最后,Sam Bell提出了制度中行为体根据利益进行互动的六种方式。

27日的讲座围绕“互动:合作和讨价还价”和“理解为什么国家会选择战争”两个问题展开。在第一个子题目中,Sam Bell将“合作”分为“协商”和“协作”两种类型,并举出若干博弈理论的经典案例进行论证。此外Sam Bell还同与会同学探讨了国际政治中国家间的“讨价还价”问题,并总结了“权力”、“回归结果的价值”、“强制外部选择议程设置”三个要素作为国家间讨价还价结果的原因。在第二个子题目中,Sam Bell将讲座的重点放在“国家何以选择战争”这一论题上。Sam首先对战争进行了概念界定,并使用博弈模型对国家选择是否战争的激励和限制因素进行分析。最终得出“战争既是讨价还价的结果,也是讨价还价的互动”的结论,认为讨价还价并不总是两个国际政治行为者之间的明确对话,讨价还价也可能以战争的方式发生。此外,Sam还强调了国家间的不完全信息对造成战争的可能性,即双方在不完全信息的战略互动中缺乏关于彼此利益所在或能力强弱的信息可能会导致战争。

29日的讲座围绕“国内政治和战争”以及“联盟和集体安全组织”两个子题目展开。在第一个子题目中,Sam教授对“国内政治同战争之间的关系问题”的理论做出了基本假设,即“Unitary Actor Assumption”(统一的行为体假设)。Sam认为如果将国家(或州)认定为是一群有着相似利益的人的集合,则战争的讨价还价博弈模型表明:在做出单一国家假设的时候,战争会由于代价的高昂而降低发生的可能性;如果将国家(或州)内部的不同利益群体的划分同整个国家的利益群体剥离开来,则可能会使一个国家(或州)的外交政策更具有攻击性。在第二个子题目中,Sam Bell的讲座围绕“联盟是如何促进成员在战争中进行均势合作的”这一问题展开。Sam首先将联盟界定为一种合作制度,并就联盟为和得以建立、联盟和讨价还价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Sam就联盟中的一种特殊形式:集体安全组织进行了定义,并使用全球和区域性集体安全组织的案例进行分析。

Sam Bell教授的三场讲座在行政学院取得了圆满成功。每场讲座结束后,Sam Bell教授都同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探讨和作答。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