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知识体系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18点击:

2019119日,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知识体系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东荣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安徽大学、大连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学术单位的二十六位专家学者针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开幕式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代表行政学院欢迎远道而来的嘉宾,并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和行政学院学科建设、师资工作、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情况。会议主办单位之一,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雪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公共管理学科知识体系建设是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的责任与使命,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按照主题分设三场,第一场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理论关怀,第二场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第三场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经验分享。

会议第一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理论关怀,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华教授主持。发言学者们从理论视角出发,围绕公共管理学科的知识体系建设,共同探讨了城乡基层治理、社会治理的演变趋势、政府机构改革、中国特色治理现代化体系、政策执行及央地关系、社会保障人权理论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并就公共管理的学科优势、公共管理学科交叉问题域议题凝炼的基本策略、公共管理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创新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基本路径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学者还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析当前公共管理研究的重要议题。

会议第二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实践探索,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吴理财教授主持。与会学者们结合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实践,探讨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定位、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管理路径、行政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社会保障学科的发展路径、以行业需求为驱动促进学科发展、电子政府概念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并结合公共管理的社会建构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培养“五个体系”研讨了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

会议第三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经验分享,由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主持。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情况,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吉林省委党校、长春大学等各个院校的专家学者也分别就各自院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资源、困境、优势等方面展开了探讨,充分交流发展建设经验。

在会议闭幕式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华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在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路径、核心议题及学科支撑与合作方面取得的共识与丰硕成果。此次会议展示了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公共管理学知识体系建设与学科发展研究的热情和坚持,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对当前现状和问题的研讨,交流了经验,丰富了公共管理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亦助力于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实践。会议在气氛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