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十九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4点击:

2019114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49期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陈小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百年国关:理论研究何去何从”的学术报告。行政学院姚璐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陈小鼎教授首先由一战研究引入讲座主题,指出了学习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性。通过讲述战争的原因与和平的条件,认为国际关系是一门回应现实的学科,是对和平的守护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也要承担新的时代使命。



针对目前国际关系理论面临的研究困境,陈小鼎教授通过案例的列举否定了三个命题。一是,三大主义可以休矣;二是,国际关系理论终结;三是,国际关系学科衰弱。学习理论要掌握好的分析框架。同时也要注意命题和语境,不能忽视背景来探讨理论的正确与否。目前国际关系学科呈现出更多的理论检验和更少的理论创造,但并不意味着国际关系理论的衰落。理论永远滞后于现实,其解释力依然存在。

沿着这一思路,陈小鼎教授解释了理论发展缓慢的原因。一是理论周期,创新是有周期的,因而不能超越客观规律对理论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学术分工,理论检验和理论创新是分工明确的。三是世界的变与不变,当世界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理论也很难发生根本变化。

陈小鼎教授在总结原因后提出三条理论发展的路径。一是挖掘非西方世界的研究资源;二是构建中层理论;三是折中分析与跨学科借鉴。在最后,陈小鼎教授也饥饿和中医的方法对理论应用的注意事项作了简要阐发。本草有灵、相遇七情,以此来消解不和谐的理论因素。剑走偏锋、剑意圆融,以此来提高理论解释力,寻求研究抓手。君臣佐使、对症下药,充分考虑情景因素不断对理论进行检验。

最后的问答环节中,陈小鼎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结构现实主义、如何运用既有理论解释新现象、话语权等问题。姚璐副教授讲座进行总结,感谢陈小鼎以幽默风趣而又生动形象的讲述为同学们开拓视野。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