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十七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3点击:

20191025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47期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担任嘉宾,作了题为“国际关系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的学术报告。行政学院姚璐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多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曾老师为我们阐释了问题意识的定义。问题意识是指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并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学术问题。时间、空间、文化是问题意识的三个维度。而具体问题则是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事实或理论反常。此外,曾老师提出了问题意识的几个形式要求:1句式中有问号。2做出的事实判断不能引发争议。3解释为什么的问题而不是如何的问题。

在进行了定义的阐释之后,曾老师就问题意识进行举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曾老师提出的例子是为什么近代以来西方世界实现了工业革命?而中国却未能走上工业化道路?对此问题曾经有多名学者著书,分别从器物层面、制度层面、理念层面、生产剥夺层面以及世界联系的角度进行解释。

此后,曾老师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以及与中国密切相关的问题意识进行举例论述。例如结构现实主义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两极体系比多极体系稳定;新自由制度主义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霸权衰落以后国际制度得以维持;为什么在改革开放的剧烈社会和经济变迁中中国能有效地维持政治稳定?

在最后一部分,曾老师进行了具体研究问题的举例。例如为什么与中国存在密切贸易与经济关系的澳大利亚参与了美日印澳四国协调,而韩国却没有?为何美国将中日钓鱼岛争端纳入双方安保范畴,而未将中菲南海争端纳入此范畴?等等。

在曾老师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后,参与此次学术讲座的学生积极向曾老师提问,曾老师为我们推荐了几篇文章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问题意识,并与学生围绕此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