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28期为公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5-15点击:

201959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28期为公论坛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德国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所资深研究员Thomas Bruhn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复杂时代的全球责任:系统科学视角下的变革型领导”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行政管理系李慧杰讲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慧杰老师简要介绍了Thomas Bruhn博士的学术地位、学术贡献和学术经历,Thomas Bruhn博士整场讲座围绕地球现今存在状态、人和地球系统之间的关系以及人类在全球变革之中所应承担的责任体系这三部分展开讲述。

该场讲座以2007年诺贝尔奖得主研讨论会中有关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讨论为背景展开,此次研讨会中关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并没有涉及到社会领域,并且有关于社会发展的知识也并没有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解决措施。因此需要利用历史的、跨学科的方法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Thomas Bruhn博士阐述了人类世这一时代的兴起,人类世概念的产生主要是用以考虑温室气体的加速积累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产生的影响,以及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所造成的不可逆转的破坏。因此围绕这一时代的兴起,需要我们予以思考人类究竟在整个地球生态系统中处于何种处境。围绕着这一主题,Thomas Bruhn博士首先阐述了我们所存在的地球的现存状态、通过对地球在过去时代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促使我们去思考人与地球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的。最后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来思考人类究竟在这一体系中应承担的全球责任。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Thomas Bruhn博士所讲授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了互动探索,Thomas Bruhn博士对于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细的回答,他启迪同学们要去从人类与地球的关系中去思考人类所应该肩负的领导责任。


整场讲座中,Thomas Bruhn博士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带大家领略了人类世智识模式这一概念的兴起背景,促使在场学生思考人类在公共事务的处理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所应肩负的全球责任。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