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七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3点击:

201812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七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比较政治学研究》主编李路曲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比较政治学的基本特质与学科划分”的学术报告。 行政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林奇富教授担任讲座评论人,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马雪松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雪松教授简要介绍了李路曲教授的学术经历、学术地位与学术贡献。李路曲教授围绕主题,从““方法论”、“本体论”、“研究议题”之争,议题与方法的变迁,学科内涵的交叉与划分,基本特质与学科划分标准的统一”四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学界对于比较政治学的定义多种多样,李路曲教授从“方法论”、“本体论”、“研究议题”“综合论”四种常见观点对比较政治学的定义与内容进行阐释。不同观点的产生与比较政治学议题的变迁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有直接的关系,李路曲教授认为,新兴民族国家的出现推动了比较政治学议题的变化,而理论与方法的发展也改变着比较政治学的内涵。总体上,比较政治学经历了从对西方主要国家政府和宪法的研究到对非西方制度及意识形态的研究的变迁。


学者们对比较政治学学科划分各有不同,这是基于比较政治学与政治学其他分支学科之间存在交叉或重叠,使其难以划分学科边界。李路曲教授认为,政治学研究都需要“国别政治”或政治现象来支撑,这也决定着交叉或重叠的常态性和普遍性。而为了理解比较政治学的特质,需要理清比较政治学作为一门学问与一门学科之间的区别及联系。学科的划分以学问为基础,因此,同一门学问和学科之间有基本的一致性,但一门复合性学问即学科是有多种学问构成。在李路曲教授看来,学科划分是一种类型划分,我们既要看到政治学内不同分支学科之间没有绝对的分野,也要看到政治现象或议题间“质”的差别。最后,李教授指出,进行比较政治学学科划分,要将“方法论”与“本体论”统一起来,纳入一些比较研究使用较多的研究领域,避免按照单个议题进行划分。


在评论互动环节中,林奇富教授从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出发,阐释了对比较政治研究的特点、比较政治学中特性与共性关系、通则性理论与个案研究间的关系等问题的思考与疑问。同学们就中国政治学者关注的议题、比较政治学与其他学科间的关系、比较政治学的研究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整场讲座中,李教授将学界经验总结与自身理论积淀相结合,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带大家领略了比较政治学基本特质与学科划分的精髓,活动获得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