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1004期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21点击:

2018620日下午1330分,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的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在匡亚明第一会议室举行。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教授、亚洲学会理事华世平作了题为“韦伯关于中国政治文化的表述错在哪”的报告。

活动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雪莲教授主持。行政学院丁建彪副教授、行政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1

华世平教授以韦伯为中心,从韦伯的影响力、对儒家的态度、儒生的基本情况、儒家与清教对比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主题讲述。华教授首先以比较政治理论分类为引,解释了韦伯在西方学术界的地位与影响力,对当今互联网上对韦伯存在的认知偏差予以纠正。在韦伯看来,中国文化阻碍资本主义产生,但可以适应资本主义,而中国的资本主义是一种政治资本主义。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在于东方文化的制度化、官方化,在这种背景之下,相对于孔子思想的创造性,儒家主义则具备较强的僵化性。总的来讲,韦伯认为儒家思想不适合现代化,但华教授认为中国的崛起恰好印证了韦伯该观点的错误,儒家思想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重新焕发着活力。

3

在讲述儒生的基本情况、儒家与清教对比分析中,华教授主要从韦伯著作入手。华教授系统总结了韦伯对于儒生基本观点:中国的文科教育在世界颇有声望,文史哲兼顾发展、不看出身的教育系统、维持生活的收入制度等均为儒生的发展提供保障。儒生在中国历史上地位较高,他们服务于皇帝与国家,代表着中国的政治文化,儒生管理的地区才是文明地区,在社会层面,文官的声望整体高于武官的声望。在中国传统中,尚武精神较弱,正确的思想指导较为重要,儒家思想的重要性得以突出,这种情况一直影响后世。随后,华教授分析了儒家与清教的三大区别。第一个区别在于个人和宇宙的关系定位,儒家思想认为这种关系是和谐的,而清教认为这种关系是冲突的;第二个区别是人性说,儒家思想坚持人性善,而清教坚持人性恶,基于此产生权力制衡的政治体制安排;第三个区别存在于文化上,儒家文化是一种羞耻文化,清教是一种原罪文化,这种文化上的差异决定了东西方治国处事上的不同。

4

最后,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就大家关心的韦伯思想内核问题、新教文化当代代表性问题、政治文化分类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讲解。整场讲座中,华教授将丰富学识与自身在美学习生活经历相结合,带大家领略了中西政治文化的不同,活动获得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5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