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白廉政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4-23点击:

2018421日,由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长白廉政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董天波,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学习与探索》《社会科学战线》《理论探索》等杂志社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贤明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吉林省纪委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关注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与会代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廉政理论创新、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以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分论坛研讨两个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教授主持主旨报告,北京大学李成言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景平教授、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吉林大学王立峰教授、长江大学李和中教授先后发言。

分论坛研讨中,与会代表深入研究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南开大学徐行教授探讨了新形势下加强执政党制度化建设的新举措。山东大学魏治勋教授分析了培育具有法治精神的合格公民对中国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广州大学卢汉桥教授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的巡视制度的理论贡献。东北师范大学李红权教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政党治理模式进行了探究。吉林大学李桂花教授阐释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方法论原则及其对开创新时代治党管党新局面的重要意义。厦门大学徐雅芬教授则对习近平新时代党内监督思想进行了论述。吉林大学殷冬水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形成逻辑和发展机制。湖北工业大学吴建峰副教授探讨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大危害。中国社会科学院彭成义老师对健全我国“吹哨人保护制度”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厦门大学赵颖老师也就党内监督理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与会代表还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蒋来用教授论述了政治道德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其实现策略。东北师范大学柏维春教授探讨了中国国家治理视域下腐败治理路径。吉林大学王生教授则介绍了韩国历届政府的腐败治理经验及其对中国腐败治理的借鉴意义。临沂大学吴永生教授着重辨析了权力制约和权力监督概念的差异性。东南大学吴荣顺教授则基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视角论述了我国的腐败治理路径。吉林大学高德胜教授阐述了建立健全党员退出机制的重要意义。福建农业大学陈建平副教授结合案例对从严治理新常态下的违纪官员降级处分问题进行了研究。吉林大学杨东亮教授则从微观成本收益角度对腐败问题进行了分析。青岛大学刘方亮老师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进行了探讨。临沂大学蔡玉卿副教授则阐述了大数据时代合作式社会监督的运行机理和实现路径。

与会代表也特别关注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研究。湖南大学袁柏顺教授对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进行了分析。江南大学徐玉生教授对构建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提出了设想。吉林大学徐岱教授则分析了违法违纪涉案财物的处置问题。南昌大学罗文剑副教授考察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吉林大学王庆华教授对我国廉政政策的执行效力问题进行了探讨。青岛大学陈洪连副教授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困境与出路。吉林大学李立丰教授对我国反腐机制中的财产申报制度建设进行了讨论。北京大学庄德水研究员论述了我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实践策略。清华大学潘春玲老师探析了我国农村腐败问题的治理路径。南昌大学魏永平老师则分析了大数据在推进官员财产申报中的运用策略和重要作用。

吉林大学张贤明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重大、内容聚焦,会风务实、紧凑有序,名家云集、成果丰硕,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强化成果推介与转化,是一场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高质量学术会议。

本次研讨会也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研究”系列学术研讨会之一。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