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1-08点击: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为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为指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在治国理政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智库作用,由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社会科学处,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研讨会于15日在吉林大学举办。吉林省纪委调研室主任李晓辉,省内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吉林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王国强,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陈希贵,宣传部部长韩喜平,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魏鹤影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新长征》《浪淘沙》等杂志社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贤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记者对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

开幕式上,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王国强受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忠军委托致欢迎辞。他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对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承载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应深入把握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意蕴,充分发挥理论创新优势、发挥智力资源集中优势,开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征程。他希望,各位参会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能够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将廉政研究的最新理论和实践经验相结合,为国家和吉林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研讨会上,十二位专家学者分两组,先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立法与海外追赃”、“基层党组织建设”、“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从不同专业视角进行了主题发言,内容涉及到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工程的各个领域。

第一阶段主题发言由长春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主任刘双山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张旭教授由“零容忍”的概念入手,从概念内涵、价值追求和实现路径三个层面对反腐败视域下的“零容忍”政策进行了剖析。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以构建基层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评估体系为主题,从绩效评价体系的科学内涵、基本结构、评价内容与评价指标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吉林师范大学刘银善教授则结合高校教育工作实践,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存在的问题、成因及其优化路径等方面阐述了现代大学改革发展模式下加强高校党的建设问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松友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为主题,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突出的现实导向和鲜明的问题意识,坚定的治党管党决心,理论上的创新性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庆华教授从信任理论出发,在执行主体和目标主体两个维度探讨了我国廉政政策的政策执行效力问题及其优化路径。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海滢教授则从法学的专业视角,结合具体案例经验,探讨了民事诉讼作为海外追赃的第三条道路及其优势。本阶段发言后,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海平教授和行政学院郭锐教授对本阶段发言进行了点评。两位评论人认为各位发言人从多学科多角度多领域对从严治党的主题进行了阐述,在各自的发言主题内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为从严治党和廉政理论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新的研究素材。

第二阶段主题发言由延边大学纪委副书记、延边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负责人朴敏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从宪法学角度分析了我国现行权力运行监督与制约机制,着重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力监督职能。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朱明仕教授分析了权力关系的制约与协调、权责统一意识和权力监督手段等内容。延边大学崔振宇老师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分享了延边大学在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强调了法治建设对深化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重要性,提出要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贾玉娇教授从政策、文化、制度、法律和思想观念等方面探讨了优化全面从严治党软环境重要意义。吉林大学廉政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毕清辉则探讨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其与司法体制衔接的问题。本阶段发言后,吉林大学法学院李立丰教授和东北亚研究院杨东亮教授对本阶段发言进行了点评。李立丰教授从法学的角度对任喜红教授和朱明仕教授关于权力监督的发言进行了回应,并对崔振宇老师基于实践经验的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杨东亮教授则从经济学角度出发对几位学者的发言命题提出了来自不同专业视角的见解。

主题发言后,张贤明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省内高校廉政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首次集结,是一次主题重大、内容聚焦、会风务实、紧凑有序的高质量学术会议,具有人员构成和学科背景多元化、注重学术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研究视野开阔、研究层次多样、研究成果丰富等突出特点。他希望,省内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能够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为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实现吉林新一轮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本次会议受到了吉林省纪委和吉林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效地保障了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开展和圆满成功。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吉林大学有力推动了省内廉政研究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与友好合作,为加强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和整合省内廉政研究与教育资源,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与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研究理清了思路、创新了方法、拓展了视野。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省内廉政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廉政理论研究,大力推动廉政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努力建成研究廉政理论、传播廉政文化、培养专门人才、参与反腐倡廉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