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王惠岩先生八十寿辰庆典暨《王惠岩文集》首发式

发布时间: 2007-09-10点击:

我校举行王惠岩先生八十寿辰庆典暨《王惠岩文集》首发式

    9月8日上午,中国政治学会顾问、教育部社会科学咨询委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惠岩先生八十寿辰庆典暨《王惠岩文集》首发式在东荣大厦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吉林省委副书记王儒林、长春市副市长郑文芝等省、市领导,张文显、周其凤等校领导,全国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学术同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王惠岩先生的弟子,我校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我校行政学院师生五百余人参加了庆典,庆典由行政学院院长周光辉教授主持。
  大会首先宣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贺信、贺电及王惠岩基金的捐款名单。
  仪式上,周光辉对出版《王惠岩文集》作了简要说明。《王惠岩文集》全面汇集了王惠岩先生的法学、政治学论著以及教育思想和实践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王惠岩先生在法学、特别是政治学领域教学与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代中国法学和政治学时代精神的体现。《王惠岩文集》分四卷,共计120万字,收录了王惠岩先生1978年以来公开发表的著作、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同时对王惠岩先生以前没有公开发表的手稿、咨询报告、讲话稿进行了重新整理和编辑。《王惠岩文集》的出版,既是我校行政学院献给王惠岩先生八十寿辰的一份珍贵礼物,也是献给中国政治学界同仁的一份厚礼。
  会上,教育部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张永桃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王一程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澳门理工学院副院长王浦劬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桂琳教授分别讲话;王惠岩先生的弟子代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王惠岩基金获得者学生代表杜霁雪也分别发言;王惠岩先生的弟子、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阚珂、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董俊山代表弟子向先生献礼。
  我校党委书记张文显在讲话中表示,王惠岩先生八十寿辰和《王惠岩文集》首发式的举行既是王惠岩先生及其家人的一大喜事,也是吉林大学全体师生的一大喜事。王惠岩先生执教六十年,桃李满天下,其中不仅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专家,而且有一大批高级党政领导干部、大法官、大检察官、名律师、社会活动家。张文显说,王惠岩先生之所以能够得到学界的尊重、学生的爱戴、社会的认可和赞誉,是与他身上体现出的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师德高尚、为人师表,热爱生活、乐观进取的“王惠岩精神”分不开的,张文显同时祝愿王惠岩先生松年鹤寿,学术长春!
  省委副书记王儒林在讲话中表示,王惠岩先生从教六十余年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为人治学其道一也”的原则教育学生,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希望吉林大学和广大师生认真总结王惠岩先生的学术贡献,研究他的学术思想,感悟他的精神魅力,传承他的精神财富,不断追求卓越和创新,不断开创政治学研究的新局面,为中国政治学的繁荣和政治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惠岩先生向来宾代表、北京大学教授李景鹏先生赠送文集并致辞。他说,在今天这个大喜的日子里,自己的学生们像小燕子一样飞回来了,这种真挚的师生情谊让自己感到教一辈子书是值得的,教师职业是神圣的。他谈了三点感想:一是要坚信马克思主义,无论在什么时候绝不动摇,坚信中国共产党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二是在教学科研中特别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做学问必须有深厚的基础理论才能创新;三是要有一个正确的思维方法,在复杂的研究对象中抓到主要矛盾,这样研究问题才能深刻、逻辑严密。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