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奖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1-18点击:

第二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奖于20214月启动。在自主申报的基础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审委员会邀请国内著名政治学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论文进行了严格的双盲初审和终评答辩,评选出优秀奖论文2篇,提名奖论文3篇。其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季程远的《当代中国社会稳定的大众心理基础:基于获得感的解释》(指导教师王浦劬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张力伟的《论责任政治:政治生活的责任逻辑》(指导教师张贤明教授),分别荣获优秀奖。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陈青霞的《“国”“家”之间——从族谱看传统政治思想的民间表达》(指导教师张星久教授)、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李晓霞的《东亚地区多边合作的核心问题与制度的未来建构——基于国际制度复杂性理论的研究》(指导教师刘雪莲教授)、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银培萩的《基金会与美国霸权的形成和护持》(指导教师徐以骅教授),分别荣获提名奖。

“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是中国政治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项之一,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2019年创立,每两年举办一次。王惠岩先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理论的奠基者之一,为当代中国政治学的恢复与发展,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奖项以王惠岩先生命名,旨在传承与弘扬先生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学术研究精神,激励新一代政治学人潜心治学,取得高水平、创新性学术成果。该奖项面向全国高校设立,在已经举办的两届优秀论文评选中,共有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近百篇论文参评,共评选出5篇优秀奖论文,6篇提名奖论文。该奖项对广大青年政治学人具有极大的引领、鼓舞、激励和支持作用,在政治学界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设置与成功评选,既是对王惠岩先生“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学术精神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政治学人的激励与指引,鼓舞着一代一代的政治学人以先生的学养与精神为方向,为发展和繁荣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政治学事业贡献自身的力量!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秉承以王惠岩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政治学人的光荣传统,坚守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特色,把握历史脉搏,面向时代发展,讲求经世致用,聚焦治国理政中的大问题、真问题。近年来,行政学院以“双一流”发展战略为指引,探索并实践政治学学科协同育人机制,指引学生赓续传统、包容学生个性差异,鼓励学生打通“书斋”与“田野”,在坚守与创新中挖掘政治学研究的新知识与新方法。未来发展中,行政学院将依托自身学科优势,不断增强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权威性与影响力,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开创政治学研究的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的繁荣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