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行政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02点击:

2021年12月1日,行政学院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课程思政建设学术报告于东荣大厦B303报告厅开展。本场报告邀请了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付君教授作为主讲,以《农业机械学》为例分享了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报告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慕华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导师及部分职工参加报告会。

付君教授以“为何课程思政”、“如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要点”为主要脉络,从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提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探索专业特色、学科价值与行业需求,是使学科获得社会认可的关键点。

付君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以能够代表专业特点、建设基础相对扎实、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经典课程为抓手,以点带面,先梳理标杆、再加以拓展;要从“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要点出发,即要明确课程的价值引导、做到课程的知识贯通、树立课程的科学思维,这样才能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学情”与“教情”。

付君教授强调,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并使之自然融入至教学之中,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难题所在,这需要教师在设计课程内容时,既要符合教学规律,也要符合知识逻辑,在此基础上融合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

付君教授以《农业机械学》为例,说明了上述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在实际操作中是如何应用的。他提出,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设计过程中,不仅要有学习的惯性思维,更要具有知识价值、育人价值,要让学生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跳出学生思维、获得科研思维。

付君教授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思政教育、课程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多线并行;核心课程的设计需要老、中、青三代教师协同开展,以此辐射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要塑造共享思维,及时归纳教案、构建课程思政特色教材,形成面向学科群的共享案例库。

总结环节中,史慕华副书记回顾了本场报告的整体脉络,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对付君教授带来的精彩案例分享表达了感谢,希望本场报告会的内容能够对学院全体教师未来的课程探索有所启迪。

开展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是行政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会议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学院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行政学院将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持续探索设计不同形式的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教书育人环境、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