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双北论坛”暨“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挑战及其应对”学术研讨会在兰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16点击:

2021年6月12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双北论坛”暨“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挑战及其应对”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成功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的全国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为清晰把握中国周边安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周边外交的应对方案,针对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坦诚交换了意见。

论坛开幕式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主持,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姚志海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分别致辞。致辞结束后,全体代表进行合影留念。

论坛的专题演讲环节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朱永彪教授主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姜龙范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高程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胡宗山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小鼎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演讲,并对中国周边安全与外交形势各自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强调中国的东北、西北两大边疆对国家发展具有特殊地位。他着重阐述了当前南海局势、中印边界冲突、东北亚局势、台湾问题这四个热点问题的发展态势及我应对策略。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的姜龙范教授做了“新时代的中韩关系:挑战及其应对”的报告。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刘雪莲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周边面临的新挑战”的报告,围绕中国周边环境面临的新挑战做了深入阐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高程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大国博弈下的中国周边秩序及差异化经略应对”。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胡宗山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中美极化对抗与台海和平”。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小鼎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后疫情时代中国周边外交软实力构建的些许思考”。

本次论坛设有两个分议题,即“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与“区域研究与中国周边”,每个议题分为上下半场。

议题一“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的上半场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朱永彪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李益斌副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靳晓哲博士分别发言,围绕周边安全态势的新问题与新挑战进行深度的理论分析。

议题一“中国周边安全新态势”的下半场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的姚璐教授主持。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田庆立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丁韶彬教授、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李峰博士、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孙秀文副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陈一一副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宁彧博士、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桑溥博士、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赵祺博士着眼于中国周边安全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剖析了周边安全形势面临的挑战和困境。

议题二“区域研究与中国周边”的上半场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李捷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四海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韦进深副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梁朕朋博士针对区域研究与中国周边这一议题进行兼具学理性与政策性的讨论与交流。

议题二“区域研究与中国周边”的下半场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捷教授主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焦一强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亚斌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马斌副研究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毛维准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连波博士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区域研究中的新动态和中国周边环境发展的新状况。

论坛闭幕式上,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曾向红教授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于海洋教授分别对与会代表们的莅临和发表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大家参加2022年将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双北论坛。然后,于海洋教授宣布第二届”双北论坛“至此闭幕。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均有研究中国周边外交和边疆议题的学术传统,两院于2020年举办第一届“双北论坛”,旨在为两校师生和更多高校和科研机构讨论相关学术议题搭建一个砥砺学问、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值此中国周边外交的关键之年,第二届“双北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众多专家学者就重大关切问题和一系列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争鸣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此次会议就中国周边安全局势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必要共识,体现了中国国际关系学者胸怀家国的情怀和担当。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