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暨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开幕式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6点击:

   2019年9月24日上午,首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暨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开幕式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徐勇教授,全国政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光磊教授,王惠岩先生夫人脱弱女士,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以及来自研究生院、社科处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行政学院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魏鹤影主持。

首先,张贤明院长代表魏鹤影书记以及行政学院全体师生向参加颁奖典礼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了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设立初衷,并详细说明了首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评审过程,并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中国政治学学界前辈和各位同仁、吉林大学党政领导以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等学校职能部门对行政学院各项事业、特别是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以及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张贤明院长宣读了学院杰出院友、王惠岩先生的弟子,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为此次颁奖典礼发来的信件,她由衷祝贺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并向全院师生致以亲切问候。刘延东同志在信件中对王惠岩先生表达了缅怀,并勉励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的繁荣和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徐勇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设立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特殊意义,认为本次奖项设置具有学科“国优”的开创性,以王惠岩先生命名具有极大的象征性和标志性,对于获奖者以及全体政治学人而言是无上的荣光。同时,他从中国政治学的学科建设出发,认为此次博士论文奖的评选体现了政治学人抓住了时代转变的历史机遇期,标志着中国政治学发展由大到优的发展与转变。


随后,全国政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前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代表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专家评审组宣布了获奖名单。朱光磊教授对王惠岩先生表达了缅怀与敬意、对获奖论文作者及指导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对获奖论文的质量与学术水平、研究深度与广度、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并祝愿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不断繁荣发展、越办越好。

在颁奖环节,王惠岩先生夫人脱弱女士为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代表安超、游宇、罗宇维等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向论文指导教师代表潘小娟教授、张光教授、周光辉教授、王彩波教授等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毕业生安超和厦门大学张光教授分别作为获奖论文作者和获奖论文指导教师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安超在发言中表达获得此项殊荣是对自己未来学术研究之路的一种鼓励,同时也是对青年学者发展的一种激励,并指引着青年学者以王惠岩先生的学术求索精神为灯塔,不断进步。张光教授认为导师要善于与学生合作,要具有耐心、细腻的工匠精神以及能够亲力亲为。同时他对研究生提出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爱智慧、具有求索精神,要能合作、具有团队意识,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外语能力。

最后,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辞。在致辞中,他代表学校、代表校长张希院士对王惠岩先生的学术精神与学术地位致以崇高敬意并对获奖的论文作者及其指导教师表示热烈祝贺。他向参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发展概况、以及行政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他希望行政学院以此次颁奖典礼为契机,依托自身的学科优势,不断增强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权威性与影响力,不断开创政治学研究的新局面,为中国政治学的繁荣和政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此次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既是对王惠岩先生“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学术精神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政治学人的激励与指引,鼓舞着一代一代的政治学人以先生的学养与精神为方向,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贡献自身的力量!


附刘延东同志信件: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