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召开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0-26点击:

根据学院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安排,为交流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经验、改进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各环节的工作,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我院于20181024日下午在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303会议室召开了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张贤明院长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后,首先国家教学名师周光辉教授就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做主题发言。他结合十八年做博士研究生导师的实践,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体会和认识。周老师具体从严格要求、分类指导、引领方向、传授方法、守住底线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自己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体会。最后,周老师强调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关键还是在于提高教师的研究水平,指导教师要保持谦虚、开放的心灵,保持研究、求索、自我超越的状态,倡导进行原创性研究和开拓性研究。

接下来,刘清才教授等老师针对如何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谈了自己的指导体会、看法和建议。研讨会还就学院在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的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如何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建立健全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机制等方面展开了研讨。

最后,张贤明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就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关系到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声誉,也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二是进一步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机制。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志,只有从课堂教学、论文开题报告、预答辩到最终答辩的全过程都严格要求,才能有效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三是导师要强化责任意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论文质量、政治方向、学术规范的把控上都要有跟进措施。最后,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切实提高我院研究生论文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10月2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