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组织“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10-08点击:

    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2015年9月21日上午,行政学院党委在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召开会议,集中对“严以律己”进行了深入研讨。学院院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参加会议。院长张贤明主持会议。

    继“严以修身”主题研讨会之后,本次会议仍由三位院领导作中心发言。学院党委书记边铁首先发言。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律己之道,是每个党员都应该有的自觉,本次“三严三实”教育强调的是突出一个“严”字,要落实这个“严”字,就要始终坚持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以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的言行,他结合实际提出大家平时要在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把握正确的政治言论,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恪守各项具体的工作制度,要正派为人、光明磊落。只有如此,才能促使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表率和楷模,从而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针对如何才能做到严以律己,边铁也谈了几点体会。一是应树立敬畏之心,要敬畏党纪国法,敬畏群众言论;二是要克服侥幸心理,不要因为侥幸心理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三是要树立正确的名誉观,只有遵规守纪的人才能获得持久正面的评价;四是要矫正工作理念,要胆大心细,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大胆开拓创新;五是要加强自觉修炼,把遵规守纪内化为个人的思维及行为模式。

    许玉镇副院长从公民、党员、职业人三个层面出发,对严以律己的内涵实质和实践要求进行了阐释。她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自在内省与外在约束的内在统一。在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市场化的扩长与社会现代化的转型使得公民之间存在许多利益冲突需要整合,这种整合无法完全依靠法律的规定,在很多情况下都需要公民自身的内省,即多站在他人的立场考虑问题。作为一名党员,通过严以律己,在现代共享经济环境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对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我党与西方政党的区别决定了自我监督对我党的极端重要性,严以律己就是对我党长期以来践行自我约束的回答。作为一名职业人,多少都会掌握些权力,面对各种权力,严以律己就是要坚持勤勉工作,用心对待,而做到这些的关键,是要坚持一种想法,即不试图从工作中为个人谋私利。

    史慕华副书记指出,本次“三严三实”教育,令她更加深了对我党从严治国治党之决心的认识。做到严以律己,要恪守规矩,严守党章和法律法规,这就要求党员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时刻保持理想坚定,时刻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师生,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了解师生们的需求,尊重师生意见;三是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责,要时刻保持责任意识,主动解决而非回避推卸矛盾;四是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时刻谨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的关系。

    在三位中心发言人结束发言后,学院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围绕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方向、职业操守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新旧时代背景下严以律己的内涵进行了比较。

    张贤明院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各位发言人准备充分,讨论深入,很有收获,在他看来,做到严以律己,要坚持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团结和谐有原则。从国家到学校再到学院,每一个人都应内省是否自觉维护了团结和谐的氛围。教职员共在互相学习的同时,也要互相监督,发现错误及时指出,及时纠正,才能共同进步;二是为人处世有公心。人难免会有感情,只是要将感情严格限制在私人领域之内,在工作时要将公心放在首位;三是程序严格有规矩,人都是生活在组织中的,都有各自的角色,要符合角色被赋予的期待,其中规矩和程序就是评价的标准;四是真抓实干有担当。要发挥自主性、创造性,在工作中寻找突破口,有担当,有责任感。要时刻将国家、学校、学院的利益摆在首要地位。

2015年10月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