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0-15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 2020年5月8日至27日,学校党委第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行政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6月30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行政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党委书记姜治莹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广泛动员

学院党委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将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的巡察情况在学院网站发布,向全院师生通报。2020年7月6日,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姜治莹书记在吉林大学党委第五轮巡察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研究制定行政学院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和巡察整改台账,启动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建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全面进行整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

为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学院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各办公室负责同志为主要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学院书记和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主动承担责任,带头做好分管领域内的巡察整改工作。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0年7月13日,在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27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8份。在44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的43条均已完成,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的1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树立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1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

严格执行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学院党委按照《行政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要求等5次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领域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确保达到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思政建设,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修订和完善《行政之光》杂志编发管理办法。由原来的“三级审稿”调整为“四级审稿”,召开杂志编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选稿用稿要求,强化学院党委对杂志编发的管理。

(2)加强教学组织和教材建设。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学习《吉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吉林大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规范》,研究推动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9月1号召开面向系主任、副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的教材工作专项会议,传达了学校教材排查文件精神,组织相关领域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教师对学院本硕博教材进行全面排查;与此同时,对校内外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制度落实好的单位进行调研学习,拟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完成后推进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工作的落实。2020年9月29日上午,在东荣大厦B座303会议室召开了行政学院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对教材建设和使用问题、课程思政推进方案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意见进行了充分研讨,明晰了十四五期间学院教材建设的方向和思路,就如何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共识性的理解,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方案更加可行。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1)学院党委于7月6号召开党委会,再次深入学习《关于印发蔡莉同志在学校党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校党组字【2018】199号)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实施细则》《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会议实施细则》,强调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两个议事规则的要求,区分好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会前需提交议题,并进行充分准备,确因工作需要临时上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分管负责人应该提出具体方案上会研究,提高议事效率和质量。

(2)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多渠道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传递学院发展目标与规划;进一步推进学院事务的公开透明,让更多的师生员工参与到学院治理中;在“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中,要更加广泛地通过各种方式汇聚师生员工、学院校友等多方面的智慧,凝聚共识,共谋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逐步、适度扩大师资队伍的规模;引育并举、着力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注重选留本院优秀毕业生补充师资队伍,加大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优秀博士、博士后来院工作力度;制定完善学术领军人才的培养计划与支持计划,积极培养学科及学术带头人;持续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和“科研能力提升助力计划”,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二)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落实“两个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基层纪委专题汇报。

2.加强科研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的建设

(1)修订完善《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年度预算确定、预算调整等事项需经中心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2020年8月21日,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详细通报学校党委关于廉政中心的反馈巡察意见,会议审议通过《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2)修订完善《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科学制定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经费预算及执行方案,加强财务制度建设,经费使用严格遵照学校相关规定和中心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执行。

3.加强规范管理,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1)认真学习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修订完善学院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要求,大额资金的使用需经党政联席会的研讨,充分论证资金使用必要性,规范资金使用程序,监督资金使用的过程,严格按规定要求进行报销,杜绝资金使用在党政联席会议上“情况通报多,研究讨论少”现象。

(2)加强双学位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切实提高双学位管理水平。

(三)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1.加强阵地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定期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程序及记录等进行监督检查。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特别是对党员关系的转出,建立台账,持续对接跟踪,确保组织关系接转成功。

(2)制定和实施《行政学院党委组织力提升计划》,加强对党建工作骨干力量的培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制定和实施《行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知识分子交友联谊制度》,加强谈心谈话,结对交友和联系,学院党委和党支部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相关活动,做好思想引领,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2.强化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

(1)学院党委在“抓两头”的同时“带中间”,通过“支部联合”“一对一”帮扶,解决相互促进不够的问题。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及时发掘、培养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先进模范事迹,让广大党员学有模范、做有标杆,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2)学生党建有序落实、压实压细。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座谈会、组建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理论政策水平;加强支部建设,从“源头”抓起,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从“全过程”抓起,保质保量开展学生党支部民主生活;密切联系学生党员谈心谈话;从“典型”抓起,挖掘学生党员先进典型、带动整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课堂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研究制定《行政学院本科教学听课制度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督学、教学委员会成员、系主任和副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本科教学秘书要深入本科教学第一线,参与本科课堂听课,并对听课的次数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都提出要求,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严格执行基层纪委书记的“两必听”要求,确保纪委书记对课堂和各类报告把好政治关,确保高校意识形态安全。

三、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学院内涵发展

1.加强学科建设,完善学科体系

在公共管理学科一级学科下新设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新设了廉政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初步优化了两个一级学科的内在结构。今后的工作既要关注学科新的生长点以持续优化学科结构,更要聚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一流学科(群)的发展目标,特别注重学科内涵建设和发展,不断凝聚学科发展方向,巩固和发展学科已有特色和优势,加强对学科生长点的规划和支持。

2.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从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逐步、适度扩大师资队伍的规模;引育并举、着力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注重选留本院优秀毕业生补充师资队伍,加大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优秀博士、博士后来院工作力度;制定完善学术领军人才的培养计划与支持计划,积极培养学科及学术带头人。

(2)在人才培养上,加强了国内外本科教学工作的调研工作,明确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举措;举办了行政学院2020年度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通过比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师在教学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继续推动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的实施,围绕课程思政、研究方法课程建设、国家教学奖培育等内容举办讲座。继续做好夏令营、直博生等各项学校政策提高生源质量。做好应急管理、廉政学等新建二级学科人才培养,提高对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教学研讨。通过各种方式,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升研究生教学效果,与本科教学拉开层次。

3.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助力学术繁荣发展

(1)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工作,在学术委员会相关记录整理和程序规范方面做到立查立改,重新建立学术委员会工作日志,对应该记录的内容做到会会有记录,记录必准确,凡需要表决的事宜,都要有程序性的证据以备查询。制订《行政学院进一步规范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办法》,对照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在制度层面对主管副院长、科研秘书及学术委员会成员的权力和责任作出清晰界定。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的沟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

(2)进一步加强教学委员会的作用,制定《行政学院进一步规范教学委员会工作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主管副院长的责任,明晰了教学委员会秘书的职责,规范教学委员会会议记录,加强教学委员会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重大事项上的专题研讨。

学院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对已有的各项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8份,强化了制度执行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加强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改革创新,推动学院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31-85168275;邮政信箱: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邮编:130012;电子邮箱:quwn@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2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