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20-02-07点击: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按照教育部及吉林省相关职能部门的部署,根据吉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学院在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在线教学组织工作

1、确定教学形式

目前学校为我校教师提供三种实施在线教学的方式,除基于自建的在线课程在线教学外,根据学院教学安排,学院教师主要采取两种在线授课方式:

(1)基于直播功能开展的在线教学

无论是否有自建的在线课程资源,学院教师都可以借助与学校合作的课程平台功能开展直播课在线教学,直播开始时间应与课表同步便于学生安排学习时间,直播时长要求不低于原课堂时间的1/2。无特殊情况,学生应观看直播,如有特殊情况,可进行重播回看。学院组织在线教学检查组,抽查教师直播及学生收看直播的情况。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2)基于数字教学资源开展的在线教学

对于没有条件开展基于自建的在线课程在线教学和基于直播功能开展的在线教学的课程,学院教师可以基于课程平台的资源库功能,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供学生自行学习,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2、平台选择

对于学校自建的在线课程,须在吉大在线学堂(超星负责运维的学校自有平台PC/APP)上传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此外,其他各类此次申报开展在线教学的传统实体课堂课程可选择通过超星一屏三端、智慧树平台(PC/APP)、雨课堂平台(PC/微信)等校外平台进行教学。

3、教学计划执行

在线教学计划执行的一般流程为:选课名单确定→导入课程平台→教师与学生建立交流渠道→学生登录平台学习→教师线上进行教学与管理→期末成绩评定。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各门课程应在课前发布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任务。

(2)课中可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学习通APP、雨课堂等移动端发布PPT,或教师直播授课。开展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教学活动。

(3)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组织在线答疑。

二、时间安排

1、教学准备工作。每个专业、每个年级遴选不少于3门本学期开设的核心或主干课程选用第1或第2种在线教学方式,全面推广第2或第3种在线教学方式。各系请于2月11日前将《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登记表》(附件1)发送至学院教学办公室联系人连永超邮箱lianyongchao615@163.com。

2、选课名单导入。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本学期教学任务和选课信息保持一致。选课名单需于第一次退补选结束后至正式授课前录入(2月22日-3月1日)。第二次退补选结束后(3月5日),及时对课程平台及交流群人员名单进行增补。

3、在线网络培训。开学一周之内(2月24日-2月28日)开展学院教师网络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参与云培训,通过线上收看直播或重播的方式迅速了解并掌握平台操作,以系为中心开展系统学习及培训工作。凡是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务必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的方法并根据相关要求做好准备。

4、正式在线教学。开学第二周起(3月2日起)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由学生自主观看学习课程视频,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不到课堂、课程照上”,按照学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进行。

5、恢复线下授课。开学后即恢复线下课授课,同时鼓励线上线下混合授课。具体开学时间根据上级通知另行确定。

三、保障支持

1、对于本学期使用各类在线教学手段的课程,学院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原工作量核算基础上予以不同程度的系数加成。采用第1种方式的按《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中规定,在传统工作量核算方式的基础上乘系数1.5,采用第2种方式的系数为1.3,采用第3种方式的系数为1.1。

2、建立以院长为首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亲自落实,各系主任积极推动的工作体系,有序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稳定教学秩序,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院长、教学副院长、各系主任、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专家组成的在线教学检查组,抽查学生收看直播的情况及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3、建立在线教学培训群。群所有成员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教学平台服务人员等,及时联系、沟通,交流教学安排,培训教师并督促学生远程学习。

4、确定在线教学工作联络员。按照学校要求,学院选派一名此次开展在线教学的一线教师作为工作联络员,负责与教务处直接对接,高效、有针对性地解答本学院教师遇到的问题。

5、系主任为课程的第一负责人。做好本课程教学内容安排,组织教师合理、科学的进行教学所需资料的准备,召集本教研室教师线上备课,统一各课时重难点、作业及检查落实方式。任课教师要通过班级微信群等平台等及时跟踪了解学生远程学习情况。

6、选派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为各系提供网络答疑和平台使用辅导。

7、基于微信、QQ等信息交互工具建立每个教学班的教师、学生、学院三方的交流体系,保障信息传递通畅,确保没有一个学生掉队。

四、联系方式

学院教学办公室联系人:连永超

邮箱:lianyongchao615@163.com

以上未尽事宜,以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为准。其他本科教学未尽事宜,按照《行政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执行。

请各位教学主任落实学院此次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并将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到本系教师,积极推动本系的在线教学工作,有序组织开展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稳定教学秩序,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

                                                                   行政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0年2月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