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国家建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 2019-01-16点击:

建设现代国家,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因素。晚清以降,近代中国人为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现代国家做了不懈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朝着现代国家建构的目标不断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维护了国家的独立、统一、团结,实现了国家对社会的有效治理。面向未来,中国仍将致力于现代国家建设,完成现代国家建构的使命,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将联合举办“现代国家建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研究现代国家建构问题。从理论层面看,研讨会主要关注现代国家的核心概念、本质特征,以及现代国家研究的知识谱系和学术传统。从实践层面看,研讨会将集中探讨现代国家建构的不同道路和模式,以及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经验总结和未来展望。

研讨会议题:1.现代国家研究的知识谱系与学术传统

             2.政治概念、政治制度与现代国家

 3.传统国家与现代国家的分野

             4.现代国家建构的经验分析与理论范式

 5.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现代国家建构

研讨会时间:20195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研讨会地点: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中心校区

论文要求:

1.来稿字数10000-15000

2.参会论文是未公开发表的论文。

3.论文参照《政治学研究》排版。

4.请于2019年4月20日前将论文发至liangsq@jlu.edu.cn,标题注明论坛征文。

5.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征文进行评审,并于430日前反馈信息,对入选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述清

联系电话:13404312939

电子邮箱:liangsq@jlu.edu.cn


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2019116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