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03点击:

校内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120日),进一步弘扬教学工作的主旋律,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学校依据新修订的《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组织管理办法》(校教字[2018]17号),决定开展 “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广泛动员,全员参与。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是一项全面展示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学科专业水平、教学能力、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渠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全员参赛的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初赛,在此基础上选拔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学部复赛和学校决赛。

   2.赛训结合,注重效果。各学院要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竞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本届教学竞赛全面做好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各学院要在学院初赛前组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示范教学等相关培训,通过竞赛与培训紧密结合,到达提升全体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目标。提倡跨学院联合开展竞赛和培训。竞赛期间,教师教学发展将为各学院提供相关培训支持,并组织全校性的教师教学发展与教学培训工作。

   3.注重宣传,示范引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的宣传工作,及时通过校园网发布竞赛信息。同时做好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的示范作用,引领全体青年教师共同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参赛条件

   1.通过岗位培训合格的在岗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注重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处分期内教学事故和党纪、政纪处分。

   2.197841日后出生,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

   三、名额分配

   各学院推荐参加学部复赛的名额原则上按该单位符合条件青年教师总人数的比例确定,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请各单位按照学校分配的名额向学校推荐学部复赛教师。

   四、竞赛主要内容和程序

   1.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课堂教学为主,参赛教师自己挑选所承担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进行示教,示教时间为15分钟。

   2.参赛教师需使用教案模板(见附件5)进行教学设计,并合理设计板书、利用多媒体课件及教具。

   3.学院初赛参照学校竞赛内容、形式和相关要求进行,由学院自行确定。原则上,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应全部参加学院初赛,通过全员参与,增加青年教学意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

   4.学校根据初赛后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并组织学部复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的比赛。学部复赛、学校决赛由学校组织教学专家和学生评委按照“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评分指标体系”(见附件4)进行现场评分。专家评分占70%,教案评分占10%,学生评分占20%

   五、相关要求

   1.2018328日—427日,各学院(中心)组织初赛,根据分配名额推选参加学部复赛教师。并将初赛举办情况(如校内报道)发至指定邮箱。

   2.58日前,各学院(中心)将纸质《“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申报表》(每人1份)、《“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1份)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鼎新楼A314)。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邮件至:yaolan@jlu.edu.cn

   3.学部复赛暂定于5月中旬举办,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学校决赛暂定于20186月上旬举办,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学校为获奖的青年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奖品和发放教学奖励津贴。

   七、组织领导

   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共同组织,并成立竞赛工作小组,负责本届大赛的资格审查、业务考核及组织开展等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鼎新楼A314室)。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姚岚    85168996

               张强    85166872


   附件:

   1.“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申报表

   2.“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3.“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院推荐复赛名额汇总表

   4.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评分指标体系

   5.吉林大学教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育工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

                                                          2018328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