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事务工作坊第6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04点击:

202122420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事务工作坊第6期学术活动于在线平台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美国新泽西州拉马波学院副教授陈鼎(Dean Phillip Chen)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对政治和国际事务的影响(Populist-Nationalism: Implications for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在线学术讲座。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郭锐教授担任主持人,共8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讲座。

陈鼎副教授从自由主义的产生与瓦解、本土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兴起、经济困境与民粹主义的产生等角度出发,配合多样化的统计对比图表,立足历史沿革、经济影响、全球化与移民等视角,剖析了民粹主义兴起的深层原因。

陈鼎副教授认为,民粹主义兴起带来的制度僵化与功能失调,将会导致政治秩序的衰落与倒退,降低美国应对国内外危机的能力。随着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未来的美国能否回归理性与真正的改革,能否建设一个更有秩序的国际主义,仍需观望。

讨论环节中,来自校内外的参会师生就华尔街事件与民粹主义、民粹主义是否会影响司法独立、民粹主义是否会增加战争风险、民粹主义与新国家主义的区别、东方国家是否也存在民粹主义等问题同陈鼎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郭锐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此次讲座让学院师生深入立体地理解了民粹主义在政治与国际事务发展中的影响,再次感谢陈鼎副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