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事务工作坊第7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1点击:

202131010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事务工作坊第7期学术活动于在线平台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教授华世平(HUA Shiping)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What Went Wrong with China Studies? – Paradigms Shifts in the Field”的在线学术讲座。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朱万润担任主持人,近40名学院师生参与讲座。

华世平教授认为,当前中西方社会科学领域部分研究并不是以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的,因此研究结论必定存在争议。华世平教授提出,科学研究方法应当以经验主义、定量方法、究因性、假设性为研究准则。

华世平教授随后解释了“社会科学”概念的产生与发展,认为“社会科学”概念的产生有两种说法,一是“社会(Society)”一词的扩展,二是“自然科学”概念的对比延伸。接下来,华世平教授从区域研究的起源与发展、美国学界对中国研究的内容沿革两个角度进行了讲解。

华世平教授总结道,社会科学的研究不能使用单一的研究方法,而需要从不同研究视角着手、使用跨学科研究范式;社会科学领域学者需要在研究过程中尽力摒弃自身对于不同学术流派、学术观点的偏见,才能得到更加客观、深入的研究结论。

朱万润副教授感谢华世平教授带来的精彩且富有启发性的讲座。讨论环节中,朱万润副教授、赫泉玲副教授分别就社会科学研究同自然科学研究研究方法的对比、社会科学研究对不连续现象预测的局限性、将自然科学研究方法引入社会科学研究的困境等问题同华世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