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韩国首尔市治理模式经验系统调研团赴韩国访问、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2-29点击:


       1216日至20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赴韩国首尔市治理模式经验系统调研团(以下简称:调研团)师生37人,应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行政大学院邀请,赴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韩国国会、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韩国经济正义实践市民联合会进行访问、调研。调研团有行政学院2名教师和35名学生组成(其中,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9人,本科生17人),由行政学院副院长范斌带队。

1217日上午,调研团来到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进行访问、调研。期间,首尔国立大学行政大学院相关负责人代领调研团深入了解了首尔国立大学的相关情况并对韩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做了简要的介绍。首尔国立大学,简称首尔大,是韩国公认的最高学府,世界著名大学、亚洲顶尖的研究性国立综合大学之一。期间,调研团学生们与首尔大学的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青年既是文明的传承者,又是文化新风尚的创造者和传播者,通过此次对首尔大学的访问,建立了中韩两国大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两国之间的文化和两国大学生的不同的学习生活和学习方式。



1218日,调研团来到韩国首尔市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访问、调研。期间,经济事务处处长乔文以及社会文化事务处处长NagafuchKenji分别对于中日韩三国秘书处总体情况作出的介绍。在讲座中,他们从发展历程、职能与活动以及组织结构三方面向调研团师生介绍了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的情况。秘书处的发展历程是由第二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期间,三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三国合作秘书处开始,经历签署《关于建立三国合作秘书处的备忘录》直至签署《关于建立三国合作秘书处的协议》,三国合作秘书处于2011年在首尔正式建立,至此已经经历了四次换届;主要职能与活动在于支持三国磋商机制、宣传三国合作、开展合作项目、与其他国际组织交流合作以及研究及编纂资料库五项,乔文处长指出,目前秘书处也比较注重文化与社会方面的问题,尤其关注青少年的相关问题,并举办了青年大使项目等品牌项目;在组织结构方面,秘书处由协商委员会和四个职能部门组成,协商委员会由一名秘书长和两名副秘书长组成,以协商一致方式就秘书处日常工作做出决策。协商委员会下设政治事务处、经济事务处、社会和文化事务处以及综合处四个职能部门。期间,调研团师生就如何申请在国际组织实习等问题提出了疑问,秘书处相关人员也做出了详细解答。



1218日,调研团来到韩国国会进行访问。期间,国会工作人员为调研团介绍了韩国国会议事厅的坐席设置、国会议员的组成、国会所展开的活动三大部分。国会所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立法活动、财政活动、监督政府和议会外交四大部分。通过对韩国国会的调研,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韩国国会的基本运作情况。

1219日,调研团来到韩国首尔市经济正义实践市民联合会访问。经济正义实践市民联合会会长亲自对联合会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会长从协会性质、目的以及原则等多方面全方位的向调研团师生介绍了经济正义实践市民联合会的情况。在介绍协会的性质时,他指出协会的三个特点体现在非政府性、非党派性与非营利性,其成立的目的在于消除贫困、让社会变得更美好,以具有合法性、尊重民意以及提出合理的政策对案为战略,以和平运动、实事求是、征求民众一致同意、尊重多样性为原则。在介绍组织构成时,他指出组织由四部分成员构成,包括作为会员的民众、志愿者、专家、活动组织者。在介绍协会的活动领域时,会长指出经济、正义以及社会人权等等方面都是协会关注的重要领域,近期主要在经济领域为民众做支援活动。此外,会长还指出,协会目前已由此前的追求经济正义的目标扩展为追求社会正义为目标,组织规模也由首尔市扩散到了更多地方。随后,调研团师生分别就协会如何与政府沟通以及如何与政府达成一致的方式方法等方面与会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此次访问、调研活动,调研团师生们收益匪浅、收获颇丰。同学们对韩国治理模式进行了实地的调研,掌握了丰富的治理模式相关素材,不仅开阔了视野,也提升了大家的知识储备。通过跟韩国首尔大学的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搭建了我校师生与韩国高效师生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的桥梁。调研团师生对此次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学校和学院今后能够提供更多类似的调研、访问的机会,让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多进行实地调研活动,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