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班级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12-03-15点击:

  

  一、为培养学生自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意识,加强学生班级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班团干部、党员的作用,调动广大同学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特制定本条例。

  二、学生班级实行班级委员会(以下简称班委会)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学生班级委员会由班长、团支书、副班长三人组成,负责处理班级日常事务。

  三、新生入学后,由辅导员和本年级各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各项素质和公共演讲进行公开投票选举,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并同时由班长、团支书、副班长组建班委会。

  四、学生班委员会是班级领导核心,依据《吉林大学学生手册》对班级实施管理,学生的违纪处理、评优评奖均由班委会组织实施并拿出初步意见。

  五、班委会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领导下,要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使班级团结、友爱、活泼、健康、和谐,争当先进班级。

班委选举

1.班委选举必须公平公彰显程序正义,选举过程为个人向班主任报名,班主任公布报名名单,进行全学院的公共演讲,进行民主投票,由投票结果和辅导员考察为最终结果的确定依据

2.班委选举中禁止拉票,或公然结党舞弊的行为,严禁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和打击报复。

3.针对于选举结果和选举过程可以进行质疑,并将进行民主测评。如超过三分之二多数,则将重新选举。

4.班委选举后先为代班委,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考察审核期,期间请各位同学老师及时反映班委情况,一月期满后将综合同学,老师和个人三方意愿进行正式任职。

班委会成员职责

  1.班长职责:带领全班完成学习任务,检查和掌握全班同学的学习情况,积极协助老师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带领全班认真执行各项制度,维护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秩序。

  2.副班长职责:积极协助班长开展各项工作,班长不在时履行班长职责。并同时负责日常活动的基本调度和安排。

  3.团支书职责:负责召集支部团员大会;传达贯彻院团委、系团工委的指示和决议;研究安排支部工作。重大问题提到团员大会讨论决定。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 

  4.班委会成员要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完成班班委会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财务管理

  为培养学生的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构建良好管理秩序,班级要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

.班级所有的财务账目全部由团支书负责,包括存款记录和存折的保管。

.班级建立财务监管委员会,由副班长和一名普通同学组成。此同学一个月按照学号轮换一次。班长具有随时的账目审查权。

3.财务审批权须有班长,和财务监管委员会或辅导员签章方可进行执行。

请假制度

  学生必须严格按照程序请假和销假,不履行请假手续,视为旷课,必须坚持事前请假的原则。

  1.学生在校期间,因事需请假离开校园时,本人要写出书面的请假条向辅导员请假,领取出门条,辅导员同意请假后,在假条上签名盖章,请假学生须将此假条交给副班长,由考勤同学进行登记。任课教师考勤时,由副班长向任课教师出示假条。请假同学还需在辅导员处进行请假登记,返校后及时到辅导员办公室销假。

  2.学生双休日、寒暑假不在学校时,因事不能按时返校,应及时以电话方式向辅导员请假,并委托班委会成员代写书面请假条,进行请假登记,返校后本人要亲自销假,并提供家长的电话号码,以备核查请假情况。

  3.学生在校上课期间,因急事请假在两节课之内,可向任课教师请假,并及时通知课代表,做好考勤记录。

  4.学生在校期间,因病不能到课,应凭医院证明办理请假手续,如果没有医院的相关证明,不按时上课按旷课处理。

活动策划

1.学期内所有以班级为单位或代表班级荣誉的活动,需要由班委会提出执行方案,然后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超过三分之二多数方可生效,严禁集体性强制事件的发生。

2.学期内所有班级活动可以由班级同学个人或团体组建方案,向班委会提交,并及时召开临时班会对方案进行评选和改进。

3.学期内所有的活动策划需乐观积极,健康向上。严禁邪教或低俗的活动和相关策划。所有相关同学具有监察权和向辅导员举报的权利。

班会制度

学生班级每周一必须召开班会一次,班会内容由班委会研究决定,主要内容为讲评上周班级财务情况、同学心理情况,通知各类事件,表扬本班的好人好事,对不良现象提出批评。

班委会成员的考核、任免与奖励

  班委会成员任期一年,每学期初在班级范围内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有70%的同学对班委会成员不满意,将予以免职,同时补选新的班委,对于同学基本满意、工作称职的班委会成员将根据学院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119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