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 2012-03-15点击: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它与党的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也是党员队伍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直接关系到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实现党的现阶段政治任务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重大问题。我院以政治学研究为主干和特色,因此我院党支部在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在发展党员的工作和党支部建设上达到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培养大量党的接班人,以保持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

 

Ø       党员发展制度建设

u      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原则

正确理解和掌握党员工作方针、原则,对于保持党组织先进性、纯洁性,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院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一直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方针,把住“入口关”,保证把思想上入党放在首位,严格谨慎地进行历史的、全面的考察,把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同时,总结我院党支部长期的工作实践经验,以及结合校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指示,我院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一直遵循并坚持以下几个重要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重在政治表现原则、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既不用任何方式把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人拉入党内,也不把符合党员标准的人拒之于党的大门之外,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申请入党的人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够坚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工作。

 

u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入党积极分子是党员队伍的后备军,能否保质保量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则是关系到党的建设与发展的直观重要的问题。我院党支部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开始,就以严肃的态度对待,保证发展党员有充足的源泉、同时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为党挑好接班人。同时,在制度方面,我院党支部与团委组织部紧密结合,以团支部为小组,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深入考察并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

1.      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申请入党的同学向所在团支部提出书面申请,团支书及时把申请书转给党支部,并做好记录。党支书与团支书以及群众代表讨论过后,确定是否接受为入党积极分子。

2.      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管理。入党积极分子要加入党组织,既需要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又需要党组织对他们进行认真的培养和严格的考察与管理。这既是我院党支部提高新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我院党支部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提高其思想觉悟;经常找其谈心,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努力方向,教育其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材料。同时采用党内外考察结合、民主测评与个别了解结合的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工作学习表现以及群众观念等。

3.      重点积极分子的确定以及培训。我院重点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主要由团委组织部负责。共青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也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左右手。我院党支部与团委组织部定期在每年三月和九月进行“推优”工作。组织部组织各班班委与团支部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各一般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工作学习情况,得出推荐名单。同时,组织部组织召开团员大会,在全体团员中对所有一般积极分子进行民意测评,得出测评结果。党支部根据组织部上交的推荐名单和测评结果最终确定转为重点积极分子的人员名单,组织其填写《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并进一步教育其一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的忠诚,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同时,每一批重点积极分子都会参加由学校组织部主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更深入地加强对党组织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和提高党性。

 

 

u    党员的发展工作

党员的发展工作是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严肃认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1.      支委会讨论确定拟发展对象。首先培养联系人向党支部汇报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情况,提出可否列入拟发展对象的意见。然后党支部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召开支委会,对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几个方面反映情况进行审查,作出能否确定为拟发展对象的决定。

2.      形成政审综合材料。政审综合材料,是党支部在调查、考核的基础上,对发展对象作出全面评价的重要材料,也是上级党委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

3.      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制定发展计划。我院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通知,及时制定本单位的年度发展计划,并上报校党委组织部。

4.      对拟发展的党员进行公示。经上级党委审查发展对象的有关材料并通过后,在召开接受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前12周,我院党支部将拟讨论发展对象名单在公共场合进行公示,以听取各方面意见。

5.      确定入党介绍人。一般来说,我院党支部组织安排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担任,因为培养联系人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党组织在发展对象被接收为预备党员后进一步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

6.      组织拟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7.      召开接受预备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会上发展对象依据《入党志愿书》向全体党员汇报自己的情况,然后入党介绍人认真负责地向支部大会介绍对入党申请人培养考察情况,最后大会采取举手的方式进行表决。

8.      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党支部讨论通过后,及时报基层党委(总支)讨论。

 

 

u    预备党员的考察和转正

党章规定,新党员都必须有预备期。对预备党员加强管理、教育工作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一环。把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为预备党员,只是接受党员工作的第一步,而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中,继续进行考察和教育工作,使他们完全具备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条件,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工作。我院党支部切实地把预备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做好,加强对其考察,促使其成为合格党员,使其能够按期转正。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