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知行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1-21点击:

 为增强本科生及研究生对中国政治现状的认识,行政学院团委于11月18日晚六点在东荣大厦B303举办了“中道而立,成章以达——走进中国政治分析”讲座,此次活动由行政学院副教授、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导师马雪松担任主讲人。

 在主持人王嘉铭(15级本科生)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马雪松导师之后,活动开始。马雪松导师的讲座分为“题解”、“操练”和“启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马雪松导师从“中国”、“中国政治”、“中国政治分析”等概念入手,层层递进,详细地分析了中国政治的改革与发展、机构设置等热点话题,以中西互通的视角阐述现代政治的基本任务。第二部分,他指出了大众对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现实性反思不足、体制性反思不足的缺点,并进一步提出需要迫切解决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的适应问题。第三部分,他以体制性改革为例进行了政治分析,提出了“允执阙中,笃近举远”的问题分析思路和“明理定制,德法兼备”的规则框架。活动最后是提问环节,本科生及研究生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影视中的政治学、法学视角的政治学、十八届三中全会等方面。

 从马雪松导师具有极强实践意义的讲座中,参与的各位本科生及研究生收获颇多,对中国政治现状有了更深一步了解。

                              (本社通讯员:唐勇腾 余欣怡 陈丹)

2016年11月2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