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斩获第三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9-10-15点击:

2019年9月3日,“砥砺前行七十载,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在吉林农业大学落下帷幕。决赛场上,十五支参赛队伍汇聚一堂、登台授课,妙语连珠、精彩纷呈。我院代表队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以总分并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斩获第三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我院邀请优秀院友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玲玲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辅导员刘洋老师也参与到了团队指导与备赛保障工作中。我院代表队从7月1日组建,到9月3日省赛夺魁的两个月来,团队师生精诚团结、紧密配合,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荣耀不负汗水、努力迎来收获。

团队初建,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比赛通知发布时正值期末,经信长廊书声琅琅,图书馆内灯火通明。虽然备考压力巨大,但是同学们依然积极报名比赛、为院争光!代表队由我院本科生孟从华、王世亨、陈晗蕾、郭光婷、金燕、王银清、冉珂欣七名同学组成。团队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查找相关资料、挑选授课题目。经过认真讨论,最终将题目确定为《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与青年担当》。

校赛角逐,认真备战、不断进步。期末鏖战结束,来不及片刻休整,团队师生便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校赛备战之中。时间紧、任务重,团队师生便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备赛。夜半睡觉、清晨早起,成为团队的集体记忆。校赛中我院代表队顺利入围省赛,并在入围省赛的三十支队伍中名列榜首。

省赛决战,力压群雄、尽展风采。9月2日,省赛说课比赛。团队师生从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课程导入等多个方面对课程设计进行了全面说明。深厚的积淀、生动的语言、细致的讲解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我院代表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领先全场。93日,省赛讲课比赛。十五分钟,四千多字,全程脱稿,背稿时间不过五天。主讲郭光婷同学四点起床背稿,晚上十二点还在反复熟悉PPT。在高烧三十九度的情况下,她仅仅休息了半天,便又主动投入比赛的准备之中。台上十五分钟,台下一百余次练习。充分的准备、顽强的毅力使她在生病的情况下依然表现出色,她精彩的授课得到了评委的赞赏与肯定,并在讲课结束后接受了中国教育报记者的采访。最终我院代表队、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以并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斩获第三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

奋斗的路上布满荆棘,也充满着感动与温馨。在比赛准备期间,两位老师全程“保驾护航”。郝玲玲老师常同队员们说:“只要你们写完稿子,不管多晚,都直接发给我,我给你们提修改意见。”21版的讲稿,在21份修改意见下不断打磨、日趋完善。刘洋老师在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也积极支持着团队辛勤备赛,除了提供指导意见之外,还努力在学院、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为团队协调场地、调试设备,并细心关注团队成员的备赛情况。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虽然我院代表队遗憾止步省赛,但行政人梦想的脚步绝不会停滞不前。我们坚信在今后的日子里行政人终将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特约通讯员:行政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世亨,编辑:纹水)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