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报道(二)——“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乡村走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3-06点击:

为贯彻校团委、校学工部12月18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探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乡村的发展模式以及探究乡村振兴战略的可行模式,吉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协会选取了6个调研地开展了假期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中,调研员丁指钟前往湖南省桃江县修山镇,他主要针对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展开了调研,并听取了当地政府2019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修山镇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当地政府利用丰富的竹林资源,建设符合实际情况的“一村一品”模式。当地政府与村民利用丰富的竹林资源大力发展竹业产品加工业,其中以竹凉席加工、竹胶板加工、卫生筷加工、牙签加工等产业为体,其各类产品畅销全国。在2019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当地政府认为应继续发展竹产品加工的龙头产业优势,但同时要“往深处挖掘”,进一步对竹产品进行深加工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对修山镇而言,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是促进它本身发展的最好模式之一。

而在安徽省望江县,调研员刘秋菊前往刘家后花屋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听取当地村民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最直观感受。在访谈中,村民都认为改革开放后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说:原来一个人一年可能都赚不到100块钱,可现在一个人一年万把块的也不是很难的一件事。改革开放前,村子里几乎全部务农,没多少人出去,改革开放后就不一样了,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当地经济也因此而逐渐发展起来。同时他们也提到,靠外出打工赚钱不是长久之计。政府对此采取相应措施,希望通过大力扶持当地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以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此实现长久性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在江西省赣州市,调研员廖旺明前往石城县大由乡河斜村考察当地农业的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调研了解到:1984年,该村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替代了人民公社,小村庄的生产制度发生了转折,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吃番薯渣的日子从此走向尽头。到了新世纪,年轻人大量外流,村里留下的只是一些中老年人和孩子,土地承包顺应而生,同时也在某一方面促进了农用机械的迅速普及,并不断发展革新,由一开始的曲辕犁、手扶拖拉机,到现在的大型拖拉机。农民的收入也由单纯的种地收入变为了打工、种地、做生意、政府补助等多种收入,人均年收入也已经达到了10000元。

湖北省秭归县,调研员王亦湑访谈了工会的老工人和当地村民。由调研得知,改革开放后秭归虽然有所发展,但并不是很大,秭归真正的飞跃要等到20年后。秭归当地山多,交通不便,因此它的发展理念是:易地搬迁扶贫开发。秭归大力东迁的20年是秭归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感最多的20年。通过易地搬迁,秭归获得了产业、人口、资金的有效聚集,从而为经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调研员张茜涵则前往黑龙江展开调研,并通过调研发现家乡的发展与交通线的建设有着密切联系。东北本身就是物产丰饶之地,当地又靠近省会哈尔滨,基本条件非常好,只是苦于道路不便,人员和物资流动极其不便。随着2005年公路系统的完善,人口流动不断加速,物资运输效率大大提升,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血液和动力,至今,全线通乡油路里总里程达到337km,通村油路达到127.8km道路状况大为改观,为当地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甘肃省高台县,调研员王海彬过采访和查询县志资料,针对当地的特色旅游产业进行了考察。当地以红色旅游为龙头,以打造高台旅游特色品牌为目标,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建设大湖湾旅游风景区,月牙湖公园,休闲度假娱乐区,骆驼城古遗址游览区,河西三园观光区。红西路军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五大旅游景区。开辟了南北两条旅游线路,沿线游许三湾古城,梧桐泉寺,正义峡,马尾湖水库,小海子水库。黑河湿地等旅游景点。特别是中国工农红军纪念馆成为高台旅游业发展的名牌。历史的洪流进入21世纪,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红色高台,北良崮都,戈壁水乡,沙漠绿洲的旅游品牌顺时应民。高台逐渐成为省内外有特色,有影响的旅游胜地。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各个乡村的发展模式不尽相同,它们有的通过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获得成功,有的通过易地搬迁找到自己的道路,也有的通过劳务输出赚到“第一桶金”。不管怎样中国乡村的振兴正如梁漱溟先生所言:“乡村建设,实非建设乡村,而意在整个中国社会之建设”,它不仅仅关注于某单一问题的回应,也不只是一村一镇的个案实践,而是对数千年中华文明之社会参与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发扬。

通过这次调研,让我们对中国乡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在探索中国乡村建设道路的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对中国乡村必将走向振兴的自信。农村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农村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农村需要我们这些敢于作为的年轻人,需要我们去献出我们的智慧和才能。(图文:吉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协会调研队 责编:大学生媒体中心通讯员董丽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