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本科生“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系列活动在我校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25点击:

值此吉林大学建校72周年,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创建35周年,我国著名政治学家、吉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惠岩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为引领全国高校本科生重视理论、关注实践,助推中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我校行政学院牵头举办了首届全国本科生“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本届论坛主题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美丽中国建设”等内容,收到来自全国110余所高校本科生的285篇论文投稿,其中30篇论文入选本届论坛,52名本科生受邀来校参会。

9月19日上午,首届全国本科生“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湘林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刘丰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教授,吉林大学学生工作部张国兴部长、教务处赵军副处长,行政学院张贤明院长、魏鹤影书记,以及来自全国32所高校的四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庄严肃穆的国歌声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教授代表全校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致辞中,冯正玉副书记对全国各地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向参会师生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并向大家送上了美好的祝愿。随后,张贤明院长在发言中向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接着,论坛入选论文本科生代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15级本科生冯伟同学做了发言。校歌唱毕,参会嘉宾在东荣会议中心东门外合影留念。同日,论坛主办方邀请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南开大学刘丰教授和吉林大学于君博教授为参会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9月20日上午,参会同学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游览了我校中心校区并参观了校史馆。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生同学们对吉林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9月20日下午,行政学院分别举办了两场论坛分组讨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分组讨论,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雪松,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畅担任点评嘉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分组讨论,由行政学院副院长、国际政治学系教授于海洋,硕士生导师宫俐笠和讲师李慧杰担任点评嘉宾。讨论中,参会同学依次登台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各位点评嘉宾针对研究成果的优点与不足,或从拓展论文的理论与实践深度层面提出完善的合理建议,或提出相关问题引发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参会师生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虽然两场分组讨论持续三个小时之久,但是参会师生仍然意犹未尽。

9月21日上午,首届全国本科生“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闭幕式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举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魏鹤影研究员、副院长于海洋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史慕华、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刘畅副教授及参会同学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上,于海洋和刘畅两位老师分别就两场分组讨论作了汇报发言。在发言中,两位老师充分肯定了参会同学的研究成果,并期望他们继续保持这份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接着,史慕华老师宣读了本届论坛获奖论文名单。魏鹤影书记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参会同学代表南开大学赵晶梅、中国人民大学阎晓阳与苏州大学吴巧玉,向与会师生展示了研究成果。闭幕式最后,魏鹤影书记作了总结致辞。致辞中,她代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向参加本届论坛的同学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向各位获奖同学送上了衷心的祝贺。她简要总结了本届论坛的筹备工作和各项议程,对参会同学的学术素养和潜质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要求,珍惜时光,增长才干,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在本届论坛短暂的时光中,参会学子领略大师风采、体验春城魅力、碰撞思辨火花。这不仅是一份经历,更是一种成长。祝愿大家始终带着一份热忱与憧憬,走好走实今后的成长脚步。(图:韩振国,行政学院大学生媒体中心通讯黄娟、董丽娟、王菲、魏文强、岳梦梅;文:通讯员岳梦梅;责编:通讯员纹水、黄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