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18-08-31点击: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行政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暑期,行政学院8支社会实践团队、70余名师生,奔赴河北、天津、广西等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开放四十年,感知中国行”、“追随总书记、重走初心路”、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行政学院支教团在支教期间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学校展开合作,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致中支教团遵义分队积极参与到分水镇精准扶贫政策宣讲系列活动中,在分水镇镇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所开展的“分水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后扶之思想训导会”成为分水镇易地扶贫宣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分水镇扶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合美支教队为六年级的学生们讲了一节特殊的课——《赤子心向党,共建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主题班会。队员们以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片段开头,让大家感受中国力量。接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讲解,带领学生们重温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发学生们要勇敢地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

  “拳拳爱国心,时时跟党走”宣讲团队走进学生群体与普通群众中开展宣讲。在公主岭市第六中学初二年级的课堂上,队员们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队员们还深入基层,在天津市武清区汊沽港镇与村民们展开面对面访谈,了解农村社会保障政策及文化娱乐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状况。

开放四十载,感知中国行

“见圳”小分队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开展为期五天的社会调研。“见圳”小分队参观走访了深圳金华广场、国贸大厦、白龙文化广场、地王大厦、京基100等地,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建设等方面,考察深圳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如何从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拥有上千万人口、经济繁荣、创新时尚、社会和谐、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都市。

吉大社会实践小队积极参与到临沭县组织部、文化部等部门组织的“百名大学生暑期返乡看家乡变化”社会实践活动。吉大社会实践小队走访了临沭县金正大、史丹利、沂蒙酒业等一批带动当地经济迅速发展的企业。在沂蒙酒业的酒厂中,队员们了解到沂蒙酒业从清风坊开始的一段历史。沂蒙酒业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从国企转变为沂蒙酒业有限公司,实现新的飞跃,生产经营效益不断提升。随后,队员们还深入临沭县基层地区,参观了郑山街道、西盘村,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后临沭县在美丽乡村工程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追随总书记,重走初心路

行政学院依托新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组建起北辰实践团队,开展了“追随总书记,重走初心路”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北辰实践团队以西柏坡为起点,沿着历史的脉络开始了追随总书记的初心路。调研组前往正定县,通过参访隆兴寺、荣国府、赵云庙等文化产业,了解改革开放初期,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正定县领导干部如何让正定这个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勃勃生机活力。

    随后,调研组前往塔元庄村开展调研,调研组领略了塔元庄村村容村貌、参观了村民服务中心、村展览馆、农业生态园等,在与多名村民的交流访谈中,了解了当代新农村建设发展情况,深切感受到塔元庄群众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党和国家领导的坚定信心。

最后,调研组前往雄安新区,参观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央企一条街及白洋淀景区。通过走访调研,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对雄安建设的重大意义。

精准扶贫活动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行政学院广泛开展教育扶贫、宣传扶贫及精准扶贫实地调研活动。

行政学院组建起三个支教队,分赴贵州省遵义市和铜仁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展为期半月的支教活动,为350余名乡村孩子带去了精彩的暑期课程。支教期间,支教团也参与到支教地精准扶贫与德育基地建设工作中。遵义分队积极参与分水镇易地扶贫宣讲系列活动,开展了“分水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后扶之训导会”;铜仁分队与团松桃县委就“松桃苗族自治县德育基地”达成共建意向。

农协实践团队前往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前何行政村贾庄进行精准扶贫实地调研。农协实践团队参观了贾庄扶贫车间、光伏发电基地,走访了贾庄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对贾庄的扶贫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农协实践团队在贾庄调研中走访了村民、村干部、小学校长、车间工人、种植地负责人,深刻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给贾庄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村民们对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觉得农民的脱贫之路充满希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前途光明。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吉大社会实践小队成员参与到临沂市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志愿服务活动中,在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万人大社区参与了卫生大扫除志愿活动。队员们拿着扫把和垃圾桶,顶着炎炎烈日,在郑山街道上开始了卫生大扫除,为郑山街道的干净清洁贡献自己的力量。


    队员们还前往郑山镇养老院开展“爱老敬老,温暖同行”的养老院探访活动。队员们耐心地与老人们聊天,了解老人的生活及身体状况,帮助老人打扫房间、擦洗玻璃等。队员们诠释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以自己的言行带给老年人们心灵上的安慰

结语

行政学院“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行政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文:杨宁 图:共青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