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吉林大学首届“学术梦想秀”暨青年为公论坛的通知(校团字〔2014〕025号)

发布时间: 2014-04-02点击:

全校师生: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学术热情与思辨能力,给青年师生提供互动交流的机会,校团委积极搭建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交流平台,创新拜名师、结益友的交流方式,让师生共同努力,实现学术梦想,繁荣校园文化,特此举办吉林大学首届“学术梦想秀”暨青年为公论坛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形式

    本活动将采取教师指导意愿和学生(团队)研究意愿双向选择的方式,由校团委组织专家组对报名教师和学生(团队)的资质进行考评和筛选,并对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考量,最终确定参加本次“学术梦想秀”活动的梦想导师及梦想学员(团队)的名单,通过两种方式确定每个梦想团队的导师及成员,一是“导师选徒”,即梦想导师提供项目研究计划,遴选梦想学员;二是“学生拜师”,即梦想学员提供项目研究意愿,遴选梦想导师。最终根据师生双方意愿组成学术梦想团队,各项目学员团队在梦想导师指导下进行项目培育、研究。

    二、学术梦想项目征集阶段(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4月10日)

    符合申报条件的申请人进行项目前期论证准备和申报工作,申报条件如下:

    1.梦想导师:须为我校人文社会学科教师,同等条件下青年文化书院导师优先录取;

    2.梦想学员:长期项目须为我校2012级、2013级本科生及2011级五年或七年制本科生,其他本科生申报者需在项目结题前在我校进行研究生学习,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成学员团队申报;短期项目须为我校在籍本科生。

    3.学术梦想项目分为长期项目和短期项目。

    ①长期项目:按“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育项目进行资助(详见校内通知:校团字〔2014〕003号),项目完成时间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3年;校团委组织专家组在项目中期进行考评。项目负责人本科毕业前必须完成项目。

    ②短期项目:完成时间截止2014年5月。

    4.项目应难易适度,可操作性强,具备完成条件;其创新工作和核心研究内容目前尚未获得其他项目资助。

    5.项目组成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能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科研任务和报告撰写等工作;

    6.教师报名时请填写《附件一:吉林大学首届“学术梦想秀”暨青年为公论坛梦想导师报名表》(A4纸正反面打印),学生报名时请填写《附件二:吉林大学首届“学术梦想秀”暨青年为公论坛梦想学员(团队)报名表》(A4纸正反面打印),填好后纸质版交至中心校区田家炳A座202校团委实践部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ludreamshow@163.com)

    三、学术梦想对接阶段(4月11日-15日)

    1.将梦想导师申报的项目在校内公布,根据项目需求,征集梦想学员;

    2.将梦想学员(团队)在项目在校内公布,根据项目需求,征集梦想导师。

    四、梦想导师和学员遴选阶段(4月16-18日)

    1.“导师选徒”专场遴选会:选择同一梦想导师的梦想学员(团队负责人)依次进行项目展示(需准备幻灯片),并回答梦想导师针对所研项目提出的相关问题,根据梦想导师现场评分,确定承担其研究项目的梦想学员团队。

    2.“学生拜师”专场遴选会:各梦想学员团队负责人依次进行项目展示(需准备幻灯片),并回答梦想导师针对所研项目提出的相关问题,梦想导师分别选择所指导的学术梦想项目。

    五、学术梦想项目培育阶段

    1.长期项目(2014年4月-2016年4月):获批长期项目的梦想团队开始进入长期培育阶段,校团委择时进行学术梦想项目交流会、中期考评、终期验收等。

    2.短期项目(2014年4月-5月):获批通过项目培育后参加青年为公论坛,梦想学员须在梦想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项目研究,并将成果论文提交活动组委会,参加青年为公论坛,并做好参加论坛分组研讨的各项准备。

    六、青年为公论坛召开阶段(2014年6月)

    梦想团队参加论坛开幕式,聆听专家关于学术研究方法的讲座,参加论坛组委会根据研究项目分类举办的分组研讨会。

    在分组研讨会中,各短期项目梦想团队负责人依次通过幻灯片展示研究成果,并即时回答现场梦想导师和参会同学有关研究成果的问题。所有参加论坛的梦想团队须在论坛组委会规定时间内,结合分组研讨时吸收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完善研究成果论文,并将终稿提交组委会,由组委会进行推介与发布。推介与发布方式主要包括研究成果结集出版、推荐刊载或择优外推。

    七、长期项目梦想团队研究成果发布阶段(2016年4月左右)

    长期项目以论文、社会调研报告等形式结项,获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的项目免于结项,对获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资格的项目进行滚动资助。

    长期项目的后续事宜,请关注校内通知中关于首届“学术梦想秀”的有关通知。 

 

    论坛组委会联系方式:

    校团委曲侠潼:85166558

     行政学院刘洋:85166162 

 

共青团吉林大学委员会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