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刊发王惠岩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文章

发布时间: 2012-09-29点击:

今年是我国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教育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惠岩先生逝世五周年。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于今年第五期刊发了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和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的纪念文章。

 

中国政治学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的纪念文章为《惠岩先生政治观论析——惠岩先生仙逝五周年追思》:政治观是政治学研究的认知起点,是政治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基石,也是政治分析的逻辑前提。因此,关于政治含义的理解和阐述,是政治学的第一命题,而由此形成的政治观则是特定政治学研究的主线脉络,是理解特定政治学思想的逻辑总纲。王惠岩先生是我国著名政治学家、新时期政治学奠基者之一。在创立和阐述其政治学理论体系的过程中,惠岩先生深入探究和深化发展了对于政治涵义的认知,指出“政治是阶级社会的产物,是有阶级社会的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以政权为核心的阶级关系和人民内部的全局性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先生形成了内含深厚、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的政治观。这一政治观,不仅是惠岩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而且是理先生学术思想和学术人生的重要路径。为此先生仙逝五周年之际,沿着这一路径展开探讨,既是对先生人生学术的思想追思,也是对于我国新时期政治学理论发展脉络的回溯。

 

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的纪念文章为《创业之路 精神永存——深切缅怀王惠岩先生》:王惠岩先生(19282007年)是吉林大学政治学科的开创者和行政学院发展的奠基人。在先生辞世五周年的日子里,回忆起师从先生度过的难忘岁月,从心中感激先生对自己的培养和扶持。特别是缅怀和追思先生创建吉林大学政治学科和发展行政学院所走过的奋斗之路,更敬先生目光高远、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开拓精神。先生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是为吉林大学政治学科的创建和行政学院的事业发展呕心沥血、拼博奋斗的一生,也是为中国新时期政治学科的重建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的一生。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先生开创的事业和勇争一流的奋斗精神将会永存,并将激励着后人继续推进先生所开创的事业。

 

    让我们深切缅怀王惠岩先生,铭记和学习王先生的精神,续写行政学院新的辉煌。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