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 2017-06-12点击:

    为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中心组组成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各系主任组成,中心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中心组副组长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中心组秘书由党委秘书担任。

    2.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可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吸收有关干部、教师参加中心组学习。

二、学习组织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负责总体安排,审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主持中心组学习,指导、检查和督促学习制度的落实。

    2.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协助组长做好理论学习的相关工作。

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体学习时,可指定一名副组长主持。

三、学习内容

    1.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学习党章和党内各项法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

    4.学习高等教育和其他领域相关知识。学习并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出台的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学习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四、 学习方式

    1.个人自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行确定必读书目和参考阅读书目,明确个人学习目标,坚持撰写读书笔记。

    2.集中学习。围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的学习计划,以专题讲座、中心发言、学习研讨、观看影像等方式组织集体学习。

    3.专题调研。根据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和社会考察。

五、 学习要求

    1.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把自觉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事业需要,把理论学习同解决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2.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对所学理论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着眼于解决学院发展和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着眼于解决师生员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心组成员每年要撰写1-2篇学习体会文章。

    3.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应于每次会前将学习的内容、方式、要求等事项通知到每位成员,中心组成员要提前做好准备。会后要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

    4.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理论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时间,不得无故缺席。学习时间如与工作发生冲突时,要提前请假,并及时补课。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

    5.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学习计划、会议记录、考勤记录、会议简报、学习成果等原始资料由中心组秘书负责搜集整理,妥善保管,以备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检查。

2017年6月1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