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院团委、学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干部作风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4-08点击: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生组织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团委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指导与管理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主要包括学生党支部、团委(含团总支与团支部)、学生会、大学生通讯社、《行政之光》杂志社,班委会和学生社团。隶属各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是学院党团学工作的骨干,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实现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手臂。

    学生干部的作风,即学生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风格。学生干部作风及其建设事关学院学生干部与师生关系,事关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与全面发展,事关学生工作队伍形象,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

    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与考核,现各学生组织规章制度健全有效、人力物力保障充分,已初步形成完整而规范的学生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广大学生干部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与具体指导下,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和学院交付的各项任务,在全校评比考核中屡创佳绩,在校内外打造了行政品牌、彰显了行政特色。由于大学学业特点,学生干部的流动性较大,对学生干部培养的连续性和其良好作风的延续性提出了挑战,学生干部作风还存在问题,个别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还有待提高,距离师生的要求还有差距。

    学院全体学生干部需要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切实在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拓视野、交益友、学知识、长才干,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带头践行学生干部准则,努力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学习成绩优异、工作实绩突出、生活健康向上的优秀大学生,率先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爱国爱党、遵章守纪的表率,成为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表率,成为团结师生、服务社会的表率,成为健康生活、乐观进取的表率。在新形势、新阶段,学院全体学生干部要继续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与具体指导下,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具体提四点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带头遵纪守法,带头遵章守信,带头学习、践行、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干部违法违纪事件,调查证实一起,依规处理一起。

    3.不断增强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将个人成长进步与服务师生紧密结合,在踏实奉献的过程中服务他人、升华自己。

    4.坚持集体主义,反对小团体主义和个人主义,视自己为集体的一份子,将个人荣辱与集体兴衰相结合,严禁拉帮结伙,严禁学生干部之间相互为难,严禁结成同乡、部门等各式各样的“小圈子”,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师生关系,要维护和保持正常的学生干部间关系,要培养对学生组织的朴素情感,增强对学生组织的认同感、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加强和改进学习作风,努力提高成绩、厚积知识底蕴

    1.正确处理课业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学生干部的本质是学生,学生的使命是学习。对于学生干部而言,学习成绩与工作实绩是“1”和“0”的关系,没有摆在前面的学习成绩的这个“1”,即便有再多摆在后面的工作实绩的“0”,也无助于学生干部自身的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实现。

    2.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保障学习时效、提高学习成绩。学生干部要端正态度,树立终生学习理念,掌握方法技巧,确保固定时数,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课堂出勤,认真完成作业,真正实现“遇到问题及时解、知识盲点不欠账”,努力获得年度奖学金。

    3.组成部门学习互助组,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充分利用学生组织内部、年级部门融合优势,组建学习互助组,结成学习帮扶对子,学习相关专业和人文社科知识,营造良好学习、工作氛围,在学习成绩、知识底蕴上争取做到“组织整体有进步、部门内部有提高”。

    4.增大学习成绩在学生干部考核与任免工作中的比重。严格实施学生干部任职流动机制,对一年级学生干部有挂科的,做“既挂即退”处理,对二年级学生干部有挂科的(或挂科后未重修及重修未通过的)的,不能将其列为所竞聘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考查人选,对三年级学生干部有挂科的(或挂科后未重修及重修未通过的)的,任期结束后缓发学生干部任职证书,直至所有挂科科目重修通过。

    三、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学生干部队伍出现“四风”问题

    1.警惕学生干部队伍中出现“形式主义”。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要追求形式、华而不实;要知行合一、注重实绩,不要投机取巧、浅尝辄止。

    2.根除学生干部队伍中出现“官僚主义”。要依靠实践、群策群力,不要脱离实际、蛮横专断;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要骄傲自满,摆官架子。

    3.避免学生干部队伍中出现“享乐主义”。要不畏艰难、锐意进取,不要拈轻怕重、追求享受;要勇于担当、积极主动,不要遇事推诿、好逸恶劳。

    4.防止学生干部队伍中出现“奢靡之风”。要艰苦奋斗、勤劳节俭,不要铺张浪费、奢侈腐化;要换位思考、淡薄名利,不要假公济私、争名夺利。

    四、加强和改进生活作风,丰富大学生活,培养健康生活理念

    1.合理规划时间,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学生干部需要依据自身实际合理安排、动态调整学习、实践、生活等项所占比例,做好生活规划与时间管理,切忌厚此薄彼、孤注一掷,要力争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遵守公序良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杜绝不符合大学生身份、有损大学生精神风貌的言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

    3.积极参加“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系列体育运动。健康体魄是学习工作、幸福生活的基础,学生干部应当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保障运动时数,养成运动习惯。

    学生干部队伍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代表,学生干部的培养与成长需要超越对普通学生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学生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作风有利于学生干部提升修养、锻炼能力、成长成才,有利于影响和带动更广泛的大学生群体实现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实现内涵发展。

    加强和改进学生干部作风是一项长期、复杂、严峻的工作,需要一批又一批师生不断探索、接续奋斗,并在这一过程中锤炼意志品格、锻炼并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14年10月2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