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陈德文在全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9-03-27点击:

尊敬的洪书记、耀民副部长、连斌副厅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的工作安排,我校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从今年3月开始,至8月底,在全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经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党组精神,对我校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根据中央要求,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我校派出了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洪国起为组长的指导检查组,这是确保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今天,指导检查组的各位同志及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高校工委的有关同志也莅临了今天的动员大会,稍后指导检查组组长洪国起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对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重要意见。

下面,对深入开展好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深入研究我国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着眼完成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胡锦涛同志在全党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要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关键是要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同志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利于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科学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更加自觉地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强调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要更加注重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注重突出实践特色,更加注重作风建设,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贯彻落实好中央的部署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在注重经常性教育的同时,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时组织集中教育活动。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当前社会实践相结合,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立足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实践、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高等学校是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能不能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直接关系着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此,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校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第二,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迫切需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实现学校快速和谐发展上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是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根据国家部署,六校合并组建了新吉林大学,成为了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综合实力很强的高等学府,为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现实基础。九年来,我们克服了合并、融合、发展等诸阶段的困难和问题,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绩。当前,学校进入到一个深度融合、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标志就是,学校人才与学科资源的综合优势得以充分显现,学校资产的使用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学校的整体学术实力得到迅速提升,使得学校成为一个快速发展与和谐发展的有机整体。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这一阶段,诸如大规模的合作团队少、学院学科壁垒较大、资源配置不够优化、学科间如何协调发展、校园建设如何统筹规划、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如何实现高效和谐运转,等等问题也日益突出。站在合校九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需要我们进行重新审视和谋划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主要目标就是要“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毫无疑问,这次活动,为我们集中时间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谋划和设计学校未来的发展路径,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外在推动力。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切实把全校上下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强烈愿望激发出来,把工作的干劲激发出来,为实现学校的快速和谐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第三,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上来。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靠党的先进性来引领,要靠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来推进。科学发展观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赋予了党的先进性新的时代内涵,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校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得到加强和改进。比如,党的基层建设有的存在机制不灵、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状况;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领导能力、工作思路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我们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通过查找和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吉大建设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为实现学校快速和谐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正确把握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落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

根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党组《部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我们制定了《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方法步骤等,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一)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精神,把握和贯彻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对于我们吉大来讲,关键是要把握一个根本,就是突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根本;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抓好一个重点,就是要抓好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即学校和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员骨干教师;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查找影响和制约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思路,确定对策;着力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能力。为突出实践特色,学校党委确定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这一实践载体。其主要内涵是:学科综合是我校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要全方位发挥这一优势;要进一步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力度,围绕新的学科增长点搞好资源配置,切实发挥和凸显我校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比较优势,抢占发展先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增强快速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抓住我校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以和谐凝聚人心,以发展破解难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这一实践载体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这一载体而展开,希望大家要正确把握,认真贯彻。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精神,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明确发展思路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促进科学发展是目的。结合我校实际,我们还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着眼“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明确了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在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质量及社会服务能力上见到新成效;努力在实现学校加速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等具体要求。

(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明确提出,学习实践活动要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这四条主要原则是总结我们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经验的结果,在整个活动中要自始至终地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在明确以上主要原则的基础上,我们还强调工作中要做到分类指导、探索创新和统筹兼顾,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也要注意把握。

(四)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的突出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学校在重点分析了校情的基础上,明确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重点解决的办学思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管理体制、和谐校园及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也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既有全国高校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也有我校的个性问题;既有当前存在的表象问题,也有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既有领导班子的问题,也有领导干部的问题。这些问题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可能不尽相同,每个单位一定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紧密联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实际,找准问题,找出原因,明确措施,确保实效。

(五)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根据中央《意见》和部属高校《实施方案》精神,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每个阶段2个环节,总共3个阶段、6个环节。3个阶段遵循的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内在逻辑,所包含的6个环节紧密联系,形成有机整体,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扎扎实实地完成。关于这几个阶段的具体任务,一会党委副书记蔡莉同志还要作专门说明,我在这里就不详述了。

三、紧紧围绕“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这一实践载体,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

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最大特点。周济部长在部署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上,一再强调,能不能推动科学发展,关键要看能不能解决突出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关键要看能不能凝练出符合实际、有特色的实践载体。根据这一要求,学校党委在深入分析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形势、深入分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规律、深入分析我校校情的基础上,确定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的实践载体。这一载体顺应了科学发展的潮流,符合我校实际,是实现学校快速和谐发展的关键所在。

从当今科学发展的趋势而言,我们正处在一个大科学时代。近代科学诞生以前,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们的认识水平有限,人们基本上把世界看作一个混沌的整体,以感性直观和理性思辨从整体上把握自然。从而视哲学为包罗万象的知识体系,将各种科学知识归属于哲学,未将它们分成独立的门类。16世纪后,随着实验科学的产生和发展,各门自然科学知识陆续从哲学中独立出来,科学研究开始分门别类进行,达到了非常精细的程度,促进了学科的迅速发展与分化。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社会进入大科学时代:一方面,分门别类的研究更精细、更深入;另一方面,科学发展综合化、整体化的趋势也日益突出,高技术研究呈现多学科综合、多学科交叉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学研究呈现了投资强度大、多学科交叉、实验设备昂贵、研究目标宏大等显著特点。当代许多重大问题的解决,都体现了高度综合的性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这就是科学发展的潮流、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作为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为主要职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高新技术研发的重要方面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强大生力军的高等学校,必须紧跟这一趋势和潮流,主动适应,顺势而为,蓄势而待,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从近年来国家科技发展和人才需求而言,也充分体现了大科学时代的背景。随着大科学时代的不断发展,各国都纷纷调整了科技政策、包括人才培养体系、科技管理体系等,以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新经济正在改变传统的产业结构,带动产业的全面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我国也在积极应对,以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为标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设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973;包括国家近期投入使用的上海光源、拉莫斯特天文望远镜、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在应对本次金融危机中,中央着重强调了科技的支撑作用,把科技创新作为应对危机的治本之策。可见,无论是大的科研专项,还是大科学装置,已成为当今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部分,并已逐渐占据了科学事业舞台的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对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团队、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吉林大学是我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吉大人的血脉相承,也是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紧紧围绕国家需求,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应对。为此,我们必须以更广阔的眼光审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强和调整我校的科技政策、人才培养政策、国际合作与交流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从我校的实际情况看,我们具备了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和巨大潜力。就内部而言,我们涵盖了全部十二大学科门类,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丰裕的物质资源、优越的办学条件;就外部而言,我们积淀了良好的国内外合作关系、拥有着30余万的校友资源,是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大学。这些使我们具备了强大的学科优势、规模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具备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些也为我们在新的时代,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组建大科研平台、形成大科研团队,更加有效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建设开放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都提供了巨大的优势和潜力。如何把这些优势和潜力极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这些优势发挥得还不明显、潜力挖掘得还不够,还需要下大力气进行引导、培育和挖掘。要突出这些优势,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学校快速和谐发展,必须焕发只争朝夕的精神,励志图强;必须把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相连;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综观时代发展潮流、国家需求和我校自身优势,我们把“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作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载体。我们要切实利用这一载体,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冲破制约学校综合优势发挥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突破影响综合优势发挥的利益格局,摆脱对传统发展路径、工作方式方法的依赖,以创新的思维谋求人、财、物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起学校、学院、学者相互促进、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更能够适应当今科学发展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时代潮流,更能够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能够体现学校内在的综合优势和潜力。希望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实践载体,找问题,想办法,提建议,切实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

当然,针对学校的发展现状,实现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面对。比如,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问题;如何处理好办学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问题;如何处理好学校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与财经压力过大的问题;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问题;如何通过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争取大项目产出原创性成果的问题;如何处理好科学研究的自由探索和服务国家需求的关系问题;如何处理好重点学科建设和学科整体推进的关系问题;如何理顺学校管理体制及实现管理重心下移的问题;如何理顺学院设置及学科、专业重复设置的问题;如何实现“三支队伍”协调发展的问题;如何实现各校园建设的统筹性和协调性的问题;如何增加学校事业发展投入与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的关系问题;如何树立经营大学、经营学院的理念,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以贡献求支持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思路、办法和举措来加以解决,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也很难实现。

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除了要关注问题的表象之外,更要关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解决好这些问题,我认为,以下三个方面非常重要:

一是思想上要形成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拥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思想基础,才能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协调各种思想矛盾和利益冲突,鼓足干劲,目标一致,去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学习实践活动强调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形成加快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加快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统一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上来,形成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突出问题的思想共识。

二是方法上要统筹兼顾。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加之我们规模大、学科全、人员多、校区分散的基本校情,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照顾到各个方面、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解决好方方面面的利益矛盾,防止顾此失彼。应当说,当前我们面临的诸多问题,背后都牵涉着不同利益。解决这些问题,势必会影响到一些人、一些单位、一些学科的既得利益,也会触及到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因此,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时,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总体布局下,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统筹好,使之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实现良性互动;把学校与学院的关系统筹好,切实发挥校、院两个积极性;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统筹好,积极化解不和谐因素,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

三是制度上要提供保障。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制度建设着眼,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与完善,从根本上铲除问题发生的土壤,从根本上破除阻碍学校快速和谐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否则,眼前这个问题解决了,不久类似的问题又会冒出来。因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防止短期行为和临时突击思想,要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创新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制度保障。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师生、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好责任。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组织领导者,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指导好联系的系、所及实验室等。

二要营造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学校专题网站、电视台、校报专栏等平台,加强舆论宣传,突出活动主题,把握正确导向,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报道学校各方面学习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效果,总结和宣传经验典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要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积极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提升学习质量。

三要统筹好工作。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大局中来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巨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的强大推动力,促进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2009年学校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要脱离中心工作搞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活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部署,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切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