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蔡莉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有关工作安排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09-03-27点击:
    根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部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我校制定了《在全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经报请教育部指导检查组同意,今天,已正式向全校印发。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还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类指导意见》及有关《调研工作方案》《督导工作方案》和《宣传工作方案》,并明确了保证活动有序开展的第一责任人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单位制度、督导检查制度、报备报批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及工作例会制度等,希望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这是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认真完成的“规定动作”。下面,我受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委托,就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具体步骤及相关工作安排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学习调研阶段
  学习调研阶段是定调、定位、定特色的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阶段。时间从今天开始,4月20日之前结束,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阶段共分为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主要任务是在思想发动的基础上,统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
  在这一阶段,学校层面已经完成了先期的准备环节,并于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动员大会后,学校的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工作将同时展开。在学习培训阶段,学校将安排5个专题辅导报告,组建理论报告团,通过专题辅导、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在调查研究阶段,从今天起至3月23日前,学校将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从破解工作难题实现科学发展出发拟订调研题目网上公布,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已在校内通知中公布),根据大家的关注度确定调研题目;3月24日起至4月10日前,学校领导将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单位就所负责的调研题目进行定点调研,并指导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此期间,学校将通过召开不同类别的座谈会、研讨会,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立意见箱、在校报、电视台设立专题专栏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征求意见和建议;4月11日至13日,各专题调研组就所承担的调研任务撰写调研报告;4月14日至15日,校党委常委会要听取学校领导牵头负责的专题调研汇报,学校还将举办干部、师生代表研讨班或召开汇报交流会等,对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在解放思想讨论阶段,4月20日前,学校将通过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会、研讨会及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活动。
  对各基层单位而言,这一阶段主要应完成三项工作:
  首先是思想发动。主要包括三项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二是制定活动方案,三是召开动员大会,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要作动员讲话,学校督导组的同志要参加动员会。在这三项工作中,成立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要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活动方案需征求联系本单位的校领导、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领导小组的意见。以上三项工作应在3月25日前结束。
  其次是学习培训环节。这个环节有两项主要工作,一是要通过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师生座谈会、邀请学校理论报告团成员作辅导报告等方式,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施方案中所规定的学习内容。此项工作应在4月15日前结束。二是深入本单位师生中进行调研。要参照学校的方式,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调研题目,班子成员要深入系、实验室、教师和学生中间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初步梳理出本单位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报告要以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为单位,向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交。以上工作应在4月10日前结束。
  再次是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的环节。各单位要在调研基础上,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师生座谈会等形式组织本单位师生就如何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开展解放思想的讨论。以上工作应在4月20日前结束。
  二、关于分析检查阶段
  分析检查阶段是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时间从4月下旬开始,6月上旬结束,大约40天时间。这一阶段学校和各基层单位都要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下面我着重从基层单位开展工作的角度做说明。
  这个阶段主要有三项工作: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地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这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前一阶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分析问题存在的主观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报告。
  三是组织师生评议。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各层面的代表参加评议,体现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后,经修改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在这一阶段,学校领导和督导组将参加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也需征求联系本单位的校领导、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领导小组的意见。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结果要上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关于整改落实阶段
  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在整改实践上。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见成效的阶段,也是广大师生员工高度关注的阶段。时间从6月中旬开始,8月上旬基本结束,大约50天左右。这一阶段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发展思路,制定或修改发展规划,落实改革发展措施,切实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制定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下面我着重从基层单位开展工作的角度做如下说明。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承担单位。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抓住那些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并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这一阶段,整改落实报告仍要征求联系本单位的校领导、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领导小组的意见,并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8月中旬各单位要召开测评会进行师生满意度测评,撰写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师生满意度测评结果和总结报告要上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四、关于学习实践活动需坚持的工作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实施方案》中确定了“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项原则,还强调了要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探索创新、坚持统筹兼顾。要贯彻落实好上述原则,活动中必须坚持搞好四个结合:
  一是把深入学习与深入实践有机结合。在活动中,要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坚持在学习中深入实践,使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解放思想、形成共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实践,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边学边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论是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哪个阶段,只要是认识到和查找出来的,只要是师生提出来的,一定不等不拖。对于具备条件的,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限期整改;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师生说清楚。
  二是把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与积极探索创新有机结合。按照中央要求,学校党委提出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是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健康开展的重要保证,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同时又要结合各单位、各学科的发展实际,进行积极探索创新,大胆实践,选准实践载体,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特色鲜明、取得实效。
  三是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贯彻群众路线有机结合。在活动中,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引导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形成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又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在活动的各个阶段都要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深入师生中间,问计于师生、广集师生的智慧、真诚接受师生的监督,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体民情、现民意、解民忧,让师生切实体会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四是要把整体推进和分类指导有机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是在全校党员中开展的,需要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但同时,也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党员,加强分类指导,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类指导意见》,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进行分类指导,并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好各个层面、各个群体的学习实践活动。
  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几项常规工作
  为确保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调研组、宣传组、秘书组、督导组,关于几个小组的工作职责已经在下发的文件中作了明确界定,希望各单位要与相关工作组保持密切联系,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尤其是以下几项常规工作,一定要做好,保证责任落实,渠道畅通,沟通有效。
  一是建立第一责任人制度,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和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统筹协调好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组织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兼顾好学习实践活动与2009年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要执行学校制定的信息报送制度,选定素质高、党性强、有责任心的党员担任本单位的信息员,及时将本单位活动的进展情况、活动中好的做法及典型经验向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遇有重要活动随时上报。
  三是要与联系本单位的督导组同志保持密切联系,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督导组的工作。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突出重点,严格要求,发挥好领导小组与各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是要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层面的各项工作,尤其要选派一些素质高、议事能力强的师生参加学校的各类座谈会、研讨会,真正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有见地的真知灼见。
  以上是我校关于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的说明。有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细化工作我们已编印了工作手册发给各单位。如有其他不清楚的事宜,请随时与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了解。
  谢谢!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