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7-10点击:

 

 

为响应中央号召,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我院将于20137月至11月在全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吉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结合教育部二十项具体要求和《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和发展学院党员、干部与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敬畏学术、尊敬学者、尊重学生,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中央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目标,对照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和师生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树立和维护高等教育工作者和当代青年学生的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师生群众争利益、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含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下同),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第二十一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改作风、促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学风、教风和院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实现师生的育才梦成才梦,服务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务实,就是正视学院发展现状,始终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深化实干兴院的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把招生录取、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关口,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办学效益,弘扬清风正气。

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办学治院教书育人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多走访一线师生群众,虚心向师生群众学习,真心对师生群众负责,热心为师生群众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不断加强学风考风、师德师风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建设节约型学院。

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服务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群众参与,让师生群众评判,受师生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问题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群众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处级党员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层面党员,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工作安排

按照《吉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来开展,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安排,落实主体责任,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取得满意成效,具体安排如下。

(一)启动部署(7月上旬)

1.建立组织机构。成立行政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院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于710日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制定实施方案。学院党委通过座谈、访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办法措施。实施方案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同意并签字后,于710日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建立联系点。每位学院领导干部都要确定一个系或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并710日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位院领导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4.召开动员部署大会。710日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会人员为组织关系在学院党委的现岗处级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的上届处级领导干部、全体管理干部、各系主任、各支部书记、教授代表及其他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等。会议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学院党委书记做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二是督导小组组长讲话,传达中央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精神。

(二)开展学习教育(7月至11月)

1.主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是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新要求的论述,学习全国第二十一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研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定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学习材料。上述三本学习材料由学校统一购买下发给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

2.主要学习形式。暑假期间,以自学为主。学院将发放中央指定读本,学院主页上开设学习园地,链接“群众路线网”,并通过邮件群发学习资料,短信平台提示学习进度,不断更新和丰富学习内容,切实保证和提高学习成效。

开学后,以集中学习研讨为主。除了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的有关学习活动外,学院将安排两次辅导讲座、一次主题研讨,并结合实际开展一次有特色、有实效的教育实践活动。学院理论中心组要以群众路线为专题,组织集中学习。

3学习教育要求一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在学习中找到差距,进一步激发自身学习教育的动力,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是在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要根据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针对社会现实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深刻反思,消除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明辨是非、对错、荣辱。通过有效的学习教育,真正在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上有新进步新提高,在认识党群关系现状和自身问题上有新警醒,为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打下必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好学习笔记,学校督导组将对学院处级党员干部的读书笔记进行检查验收,逐一过关。学院处级党员干部还要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上述学习成果要在918日前交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所有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成果于920日前统一交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希望学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发表学术成果。

(三)听取群众意见(7月至11月)

1.广泛征求意见。为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充分征求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学院党委将按照教工和学生支部设置分别召开座谈会,设置专门意见箱和接受意见专用邮箱,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师生群众反应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开展访谈、实地调查等。通过上述多种形式,充分征求师生群众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学院还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由督导组组织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上报征求意见汇总材料。学院将及时、准确、全面、原汁原味地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本质;正确对待意见,能改的及时改,一时改不了的要做出计划和安排,对与事实有出入的意见,做出实事求是的解释,并及时进行反馈。学院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和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征求意见等情况及征求意见梳理汇总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同意并签字后,于915日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至10月)

1.制定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根据征求群众意见情况,围绕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方案内容包括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通报等环节的主要程序和具体安排。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同意并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将通过梳理汇总民主评议结果,并结合干部的历次考核考察情况以及有关来信来访情况和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向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员处级干部通报了解和掌握到的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民主评议结果进行反馈。对反映问题较多的同志,督导组会同党委书记和院长(中心主任)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同志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3.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谈话谈心工作。党委书记和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开展互相谈心,进一步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坚持推心置腹、相互提醒,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真正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形成思想共识,努力把主要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之前。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针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检查和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同意并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审阅合格并上报后,经与督导组协商,学院领导班子将召开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通报征求意见情况,领导干部逐一发言。督导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以我院为联系点的校领导和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将参加会议。民主生活会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按照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6.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院党委书记将主持召开专门会议,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的人员范围原则上与动员大会相同,具体由学院与督导组商定。

7.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院将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同意并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8.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学院各党支部要根据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开展情况,经学院党委同意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办法。所有处级领导干部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9月至10月进行。学院党委将对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监督。

(五)集中整改落实

1研究拟订整改方案。学院领导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后,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拟订整改方案,列出整改的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具体的整改项目、措施、责任和时限。

2.公布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形成后在学院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并结合师生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以上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同意签字后,在学院正式公布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进行集中整改。学院在10月至11月对确定的整改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共同推进整改措施的落实。集中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公布范围由各单位与督导组讨论确定,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评议。

(六)健全完善制度(8月至11月)

1.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发展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制定相关制度,如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进作风转变和工作开展。

2.统计上报阶段性成果。要对制度、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情况进行梳理,并制作汇总表,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活动总结

1.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书面总结。在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前,要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同意并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召开总结大会

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经与督导组沟通,召开学院总结大会,参会人员原则上与动员大会参会人员相同。会议的议题主要有两项,一是学院党委书记做总结报告;二是督导组组长讲话,对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做总体评价。总结大会后,督导组要组织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民主评议票由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模板,正式票由学院按要求自行印制并加盖学院党委公章。评议票由督导组回收统计。

四、保障措施

学院各单位、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头等大事抓好落实。要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深入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学院党委将认真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好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担负职责,抓好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注重搞好结合。按照学校要求,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落实学院建设发展任务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本学院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3.加强沟通与宣传。认真执行学校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信息报送和反馈的制度,学院党委将就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重视发挥学院网站等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征文活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