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6-21点击:

各党支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纪念党的生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是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阅读国防大学金一男教授所著的历史巨著《苦难辉煌》,并观看同名电视纪录片。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之初,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毛泽东、斯大林、蒋介石和昭和军阀集团精英处于同一时代,他们身后所代表的三种主义在中国的冲撞与较量绝非历史巧合。《苦难辉煌》一书从这些非凡事件和非凡人物入手,对错综复杂、扑朔迷离、恢宏壮阔的这段中国现代史进程,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全景式揭示和深入剖析。内外矛盾冲突空前尖锐,相互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各派力量的策略转换空前迅速;每一方的领袖和将领皆在较量中淋沥尽致地展现自己全部能量,从而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痕。外部的围追堵截,内部的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以及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大量的叛变,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经历了如此的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纪录片《苦难辉煌》根据金一南教授原著改编而成,共12集,是一部成功再现党的历史的精品力作。

《苦难辉煌》一书由学院党委统一购买并发放(请全院教职工在6月28日前到东荣大厦1205室领取),《苦难辉煌》纪录片可到央视网站上观看。请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利用暑假时间认真阅读著作观看纪录片,并撰写读后感,以此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的认识,从而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爱党爱国情怀。

 

中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委员会

2013年6月1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