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边铁参加行政学院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05点击:

2022年1月4日,行政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前期传达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学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边铁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主持。

边铁围绕姜治莹同志代表学校第十四届党委做的工作报告,结合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性工作,从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三大工程”、落实“八项任务”、健全“四项支撑保障”等方面切入,对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发和解读。边铁指出,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描绘出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学校党委对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体现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意志和集体智慧。边铁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学院党委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将学院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工作安排和部署,将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学习和工作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上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加速发展。一是要坚持汇聚资源,加强学科和学术平台建设。要持续巩固政治学学科传统优势,与时俱进建设好新的学术平台,拓展形成新的特色优势学术领域;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总结、凝练、传承学院近40年来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结合时代发展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始终致力于培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坚持原始创新,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要聚焦中国道路的学理阐释,瞄准国家建设、政治发展、政府治理、大国外交等重大实践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性研究成果;四是要坚持引育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综合运用“一主五辅”人才引育体系,积极物色引进优秀人才,大力支持现有人才,注重从学生中发现培养学术型人才,合理使用各类人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五是要坚持履行责任,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增强服务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大力拓展公务员培训,不断提升公共管理硕士教育水平,为社会各界培养高水平实用人才;六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要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事业发展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学校党代会精神和党委工作报告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一发言分享学习心得,深入交流讨论。马景惠表示,党委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义,凝结了新时代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精华,反映了全校上下对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向往和期待,体现了全体吉大人矢志不渝追求卓越的决心和勇气,学院党委要将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张贤明表示,党委工作报告和关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说明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提出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其中蕴含的“在发展中作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深得人心,也是学院今后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史慕华表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最大的优势和保障,也为学院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于海洋表示,要在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张洁表示,大会凝练的经验启示高瞻远瞩继往开来,要在“三全育人”中行之有效地加以贯彻落实;刘雪莲表示,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安全观和发展观融入“三大工程”通盘考量;王庆华表示,“振奋”“压力”“方向”是大会传递的强烈信号,要在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生命力和教学效果的过程中注重创新和高质量;殷冬水表示,要以吉大新文科建设的春风为有利契机,为深度聚焦中国道路的学理阐释作出学术科研方面的应有贡献;密佳音表示,党委工作报告明确加强政治学等优势学科建设,让学院师生员工团结奋进干事创业备受鼓舞、信心大增。

马景惠在总结会议时提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是未来一段时期学院党委的重要任务,也是党员干部师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注重趁热打铁、持续学思践悟: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身作则营造全院上下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要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焦学院“十四五”规划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三是要为民服务强宗旨,让学院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最广大的师生员工;四是固本强基做表率,带头营造廉洁奉公、风清气正的学院政治生态软环境。

学校党建工作联络员李青山,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李勇、联络员刘竞博,学院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