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之五——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26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23日晚,政治学系党支部于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举行了“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系列学习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自政治学专业的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系党支部书记刘畅主持活动。

王立峰老师以“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为题,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议题,阐释了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之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王立峰老师立足自身政治学与法学的专业背景,对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衔接与协调进行了富有特色的理论解读。

王立峰老师指出,党内法规严密契合了全面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的制度治党实践,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这一宏观背景下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而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是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把钥匙。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法规因其所特有的意识形态属性、法治属性和政党制度的三重特性,有别于西方政党制度,需要纳入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体系之中进行解读。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共同构筑起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使治党与治国之间具有天然的契合性与内生的一致性,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立场。王立峰老师认为,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应秉持党章为本、宪法至上的原则,形成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关于如何实现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有效统筹与一体建设,王立峰老师从动态的法治运行角度对立规与立法、执规与执法、督规与司法、守规与守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例举一些典型案例说明了如何塑造党员和公民的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王立峰老师提出理论研究应立基于当下中国国情,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理论化、学术化,培育中国理论创新的问题意识。他还鼓励在座同学不忘初心,以研究为己任、以学术为本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王立峰老师的报告平实生动、鞭辟入里,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同学们对王立峰老师报以热烈掌声,本次党课系列学习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