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 聚焦整改提升抓党建— 行政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建整改落实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1-26点击:

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折不扣做好学院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全面提升,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常有余同志带队,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刘畅老师、国际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姚璐老师、电子政务系党支部书记李国梁老师和机关教工党支部书记密佳音同志等一行5人,于11月9日至11日在 “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基层党建交流调研与学习研讨。

在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党委书记李家祥同志对常书记一行到访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热烈的欢迎。党委委员、副院长木永跃教授,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匡自明教授,政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马冬莲老师,学生办公室主任、公共管理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局建老师和教工党员代表袁明旭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李家祥书记从总体思路、五大工程举措、党建特色等方面就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学院在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创建任务目标。一是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强化特色优势,着力培养治国理政人才;三是强化标杆引领,着力发挥党建示范作用。

随后,党委委员、副院长木永跃教授为参会人员详细全面地介绍了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情况以及党建成效。

常书记在交流中对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政治站位高,学习政策全面,领会精神到位,创建项目对标要求精准,措施具体有效,结合学院实际密切,特色凝练鲜明,制度执行有力,这些优点对于拓展行政学院党建工作思路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学院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充分吸收与借鉴。同行的教工支部书记就基层党建总体思路、主要举措、工作成效和今后计划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交流。会后,在李家祥书记等领导的陪同下,常书记一行参观了学院党建工作室、档案室和“党建文化长廊”。

在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敬教授、院党委书记张广求同志对常书记一行到访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热烈的欢迎。副院长马忻教授、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吕朝辉教授、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兴刚教授、学办主任王法敏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院长李敬教授就学院的历史沿革、队伍建设、专业设置、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学院在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各民族人才和少数民族干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提供民族理论研究与民族政策咨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教育等方面做了全面总结。院党委书记张广求同志就如何抓好学院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持续强化“党建育人”理念,以“信念引领”促“转型发展”,以“培养政治可靠、品行可信、能力可用”的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思想引领、组织保障、行动落实”为举措,以“教书育人”“实践育人”为载体,扎实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并将实实在在的党建成效贯穿于“团结、进步”学校建设宗旨和“政治惟正、管理为公”的院训精神之中。

常书记在交流中对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学院坚持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各项工作的理念,做到了将民族团结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结合,与发挥多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结合,与助困就业结合,与培养服务社会的理念结合,与维稳工作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随后,他对行政学院的基本建设情况和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建设成效得到对方参会人员高度评价。同行的教工支部书记就基层党建总体思路、主要举措、工作成效和今后计划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交流。会后,在院长李敬教授、院党委书记张广求同志等领导的全程陪同下,常书记一行参观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云南省纪律教育基地(高校)和学校“党建e家”。

11月22日,为进一步巩固学习交流成果,切实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党建的务实之功,学院党委书记魏鹤影同志召集此次赴滇调研学习的同志召开“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学习调研成果分享总结会”。会上,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院给予的宝贵调研交流与学习机会,达到了拓展思想、相互学习、经验借鉴、深化交流、促进支部建设的目标,对下一步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推进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支部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勇担立德树人的使命,支部将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并持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为学院“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魏书记在发言中强调,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要持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认真梳理查摆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进措施,振奋精神、提高标准,注重党务与业务相融合,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相联合,不断探索支部活动方式和内容,激发释放师生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支部党建促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力争早日形成独具特色、求真务实的支部党建品牌,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