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2点击:

66日下午,政治学系党支部在东荣大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主题学习活动,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主编视角下的好文章”的讲座。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行政学院副院长殷冬水教授、政治学系王立峰教授等党员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刘畅同志主持。

报告中,杨海蛟研究员基于多年来担任高端学术刊物主编的经验,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享了主编视角下好文章的重要标准。他指出,政治正确是好文章的“魂”,要正确处理好学术与政治的关系,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构建中国特色的政治学话语体系。独到见解是好文章的“命”,真正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应该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应该具备独特的见解和深刻的观点,努力创作具有创新性的、对实践有价值的经典作品。好文章的“根”则在于立足中国,要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中国实际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同时,好文章还应做到“紧”和“精”,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前沿,使学术研究适应新时代的现实要求,还要认真对待学术写作,仔细推敲文章内容,遵守学术规范,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同时,杨海蛟研究员还分享了提高研究品质的宝贵建议。情怀是学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兴趣是持续良好研究的不懈动力和源泉,在拥有情怀的前提下,青年学者还要努力做到“致远”、“渊博”、“坚守”、“谦虚”、“勤奋”和“严谨”。要积极拓展学术视野和认知边界,加强跨学科研究,努力用不同学科的视角看待问题,增强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学术研究也要不忘初心,坚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研究领域,将研究主题与时代需要相结合,努力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力量。要将做人、做事、做学问有机结合,特别是要学会做人,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勤奋刻苦,认真对待学术,严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规范。此外,杨海蛟研究员还对政治学系党支部如何创建学习型党党组织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报告后,刘畅同志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整场报告见解独到、旁征博引,使大家受益良多。她希望党支部成员要认真领会报告中的主要观点和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夯实理论基础、拓展研究视野,努力营造人人向学的良好氛围,争创学习型党支部,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校院“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